>>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用心立德树人 用爱育苗培土——访金凤区政协委员 银川市第一幼儿园党总支委员孔洁
2023-05-23 09:18:57   来源:华兴时报

  孔洁参加学校开展的“我的教育故事巡讲”活动。

  扎根幼儿教育事业的二十七年里,她爱心育苗,潜心教研,慧心设计,全心构建,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幼儿、服务家长、服务教师、服务社会的教育初心,她就是银川市金凤区政协委员、银川市第一幼儿园党总支委员、副园长孔洁。

  育人育己守初心内外兼修做榜样

  孔洁大学毕业后就步入了幼儿教育事业,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一直以来,她始终坚持“榜样示范、立德修身”的理念,始终秉持“要做就要做好”的工作作风,在担任一线教师期间,孔洁深受家长与孩子的喜爱,同事的认可。

  工作中,她善于思考钻研、创新教学活动,组织的教育教学活动常成为观摩范例,并受到自治区、银川市级多家媒体的采访报道。多次在市级“教师基本功大赛”获一、二等奖。教学活动案例设计、观摩课、空中课堂、设计制作的玩教具等获得7次自治区一等奖;先后发表论文10余篇,多篇获国家、自治区、银川市级奖项;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十二五”“十三五”、区市级课题近10项,现有8项已结题。

  作为主编,孔洁编写的《食育四季》一书,由宁夏黄河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作为副主编编写了《幼儿园工作流程图解》《幼儿园应用文写作与指导》两本书,均在全国出版发行。她还曾代表宁夏参加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组织赴美国“中华大乐园 同心夏令营”活动,收效甚好,并被华盛顿地区主流媒体刊登报道。曾指导编排幼儿首创节目《走嘞走嘞去宁夏》参加中央电视台七巧板“宝贝爱唱歌”栏目录制演出,并获得最佳编导奖。

  孔洁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论是从品德修养还是专业提升,在自我修炼的同时还引领、带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多年来,她多次指导青年教师参加观摩课评比,分别获得两项自治区一等奖、市级二等奖的好成绩,带领近10名青年教师梳理后勤4D管理工作经验,梳理成果册,并撰写出版书籍,指导数十名教师撰写论文发表,参与课题研究,促进大家教科研能力提升。

  真抓实干敢碰硬 学前教育急先锋

  2020年,在国家学前教育“5080”政策背景下,银川一幼集团接到了托管“民转公”普惠园的任务,其中一所是遗留问题多、基础设施差、师资力量弱的薄弱园,在组织的委托下,孔洁毅然接受安排,没有因为落差而失落,也没有因为艰苦而放弃,反而下定决心用最短的时间把这所幼儿园打造好。

  她外跑资金,内练队伍,软件硬件两手抓;大到完善架构、小到绩效考核;上到全员大会、下到个别谈话;从教师培训到考核比赛;从装修粉刷到细节设计;从文化打造到环创小景;从思想建设到师德师风;从仪容仪表到教研教学,无一不渗透了她的心血。终于在一年的时间内完成了计划两年完成的工作,不仅解决了诸多遗留问题,还使幼儿园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优美雅致,教师队伍清新阳光,教师幸福感强,家长满意度高,短时间内就扭转了从“招不满”到“超班额”的局面。

  育苗培土抓根本家庭教育促提质

  在银川一幼集团接管的部分幼儿园,孔洁了解到一些孩子的行为习惯养成不好,片区周边人员构成复杂,家长素质两极分化,有的“跟不上”,有的“吃不饱”。孔洁看在眼里“筹”在心里,结合园所实际,她从家庭教育入手,分析家长特点,针对不同家长的不同需求,创新思路与模式,持续发力。

  她积极带领团队每月免费为幼儿家长赠送一次不同内容的家庭教育讲座,通过让大家各取所需、自愿报名,邀请家长参观园所、了解园所文化与办园理念,学习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改变育儿观念,指导家长教育行为,支持家长亲子陪伴,提升家长育儿水平。 在疫情停园期间,为了缓解家长在家教育的焦虑情绪,她收集家长在教育中的“烦心事”“揪心事”,并梳理解决对策及有效方法,创新尝试,通过互联网在线为家长答疑解惑。首创为家长搭建“空中接待日”,让家长在家能够安心、快乐、科学、高质量进行亲子陪伴,最终达到“培好土育壮苗”的目的。

  为了更好地了解孩子们的心理,孔洁经常主动和家长联系,并积极参加幼儿园开展的各项家校共建活动,并主动开展各类家庭教育讲座,和家长们进行面对面交流。目前,孔洁已累计开展各类家庭教育讲座十余次,受益人数过万人。

  二十余载始终如一,二十余载接续奋斗。孔洁在学前教育的路上用汗水与努力耕耘出一方丰硕的田野,每一滴辛勤的汗水如丝丝甘霖滋润着期望的种子,每一分努力都如同养料助力着幼儿茁壮成长。在点点滴滴中育人,在日日夜夜中奋斗,用真爱与情怀书写着一份优秀的教育答卷。 (记者 梁 静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