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传递正能量 发出好声音——记兴庆区政协委员 塞上妙音(银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吉鹏
2023-05-23 09:20:13   来源:华兴时报

  孙吉鹏在兴庆区政协委员与群众面对面系列活动中,为基层专干培训新媒体业务。

  孙吉鹏,银川市兴庆区政协委员,兴庆区工商联执委,塞上妙音(银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90后的孙吉鹏思维敏捷,敢想敢干,将事业的根牢牢扎在互联网土壤中,用好网络工具,将美丽新宁夏的动人故事传播得更远更广。

    致力网络正能量发声

  “大学期间,我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出于兴趣,我在新媒体平台上进行了尝试创作,积累了一些经验。”孙吉鹏毕业于宁夏大学城市规划专业,在大学期间他经常组织参加公益活动,是宁夏大学小小鸟助残志愿社的主要成员之一。2014年,他与几个致力公益的朋友成立了银川青年志愿者支持中心。该组织主要以公益项目志愿者支持和志愿者培训作为主要业务,参与过大爱清尘公益项目和“壹基金”关爱自闭症社会融入活动,也为当时“壹基金”温暖包在宁夏地区发放提供了诸多支持。因兴趣和工作需要,孙吉鹏在践行公益的时候接触到了新媒体。2016年大学毕业后,在银川一家新媒体公司就职,当年12月,他前往山东省青岛市并在盈信共创能源科技(青岛)有限公司任新媒体主管一职,负责企业业务推广与宣传推广。

  在青岛工作的4年里,孙吉鹏与各大媒体平台对接沟通的机会增多,他则通过开设自媒体账号等积累了数十万粉丝,熟悉了各类新媒体平台的规则与运营模式。2020年1月,孙吉鹏从青岛回到银川,了解了当时宁夏本地互联网内容生态之后,在当年3月注册成立了塞上妙音(银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开始陆续签约宁夏地区今日头条上的达人,整合平台上的资源,并成立宁夏自媒体联盟MCN机构,签约孵化各平台达人,以聚集宁夏本地自媒体力量推动宁夏网络信息文化发展。

  宁夏自媒体联盟MCN机构成立以来,帮助百姓维权,累计追回损失30余万元;为宁夏的文化旅游,美食美景推广,政策宣传等创建话题20余条,组织达人累计发布内容过万条,累计曝光量逾3亿次;面向社会各界组织开展新媒体相关公益培训6场。孙吉鹏深刻感受到网络在中青年群体中的影响力,希望年轻企业能在互联网阵地发出正能量的声音,为社会和谐发展作出贡献。

  用镜头讲述“石榴籽”的动人故事

  “我的优势是善用互联网,尤其是结合宁夏互联网生态情况,我们从选材拍摄到制作视频,均凸显了民生角度,紧紧贴合群众的所思所想。”孙吉鹏说。2022年,在兴庆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公司团队与兴庆区委统战部合作打造“兴庆石榴籽讲故事”短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品牌。通过新媒体的力量,将发生在身边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鲜活故事搬上荧幕,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各族群众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那段时间,为了拍摄到基层鲜活的素材,节假日加班、熬夜都是家常便饭。孙吉鹏说,“石榴籽”系列视频中,不仅有反映社区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还有社区邻里帮扶、居民团结互助的佳话。

  2021年,孙吉鹏组织达人对“时代光耀研学文创基地”进行宣传推广,被中国收藏家协会铁路文化收藏委员会授予“传媒指导师”称号,并颁发牌匾与纪念章。目前,塞上妙音(银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字节跳动、百家、腾讯等多家媒体平台签约合作的互联网传媒公司,已签约孵化今日头条、新浪微博、微信视频号、小红书、抖音等各网络平台达人300余人,累计媒体账号400余个,机构达人发布内容年均曝光量逾10亿次。

  在繁忙的创业之余,孙吉鹏积极参加培训,扩大自己朋友圈。他先后参加了银川市工商联组织的银川市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培训班;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组织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网络新媒体人士研讨班”学习,并顺利结业。孙吉鹏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也深感责任与义务并存。他将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作用,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用心用情用力发出政协好声音。 (记者 束 蓉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