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发扬“沙枣树”精神 做好“贺兰山下种树人”——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宁夏大学副校长赵晓佳
2023-09-26 09:19:05   来源:华兴时报

binary_middle.jpg       

赵晓佳赴土库曼斯坦参加“马赫图姆库里与新时代国家复兴”国际学术研讨会。(图片由本人提供)

  “我衷心感谢党组织和宁夏大学的教育和培养,感谢大家多年来给予我的帮助、支持与鼓励。我深知宁夏大学副校长的岗位责任重大,唯有加倍努力,才能不辜负组织和大家的信任,不辜负师生的期盼。”今年8月,自治区政协委员赵晓佳在就任宁夏大学副校长时说。

  从宁夏大学外国语学院东语系主任、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外国语学院院长、宁夏大学·岛根大学国际联合研究所长到现在的宁夏大学副校长,27年的从教生涯,赵晓佳用责任铸师魂,为推动教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以制度促进留学生管理

  1996年,赵晓佳任职宁夏大学。对于拥有兰州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3所知名高校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的赵晓佳来说,做好教学和管理两项工作是她的任务和责任。

  2019年11月,根据学校党委任命,赵晓佳担任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职务。其间,赵晓佳主持学院行政工作,负责人事、财务、专业建设、教学、科研、档案及院史等工作,分管学院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作为宁夏大学来华留学生归口管理部门,承担全校来华留学生的招生、管理、服务等工作。当时,面对学院师资力量薄弱、学生多的难题,赵晓佳不仅在生活上关心来自这些异国的留学生,还经常组织慰问活动,送去食品、水果、体育健身器材,用真情缓解留学生的心理压力。

  在担任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期间,赵晓佳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领学院大力推进留学生招生工作和管理工作改革,在认真研究教育部《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2020年,赵晓佳结合管理实践,完成制定《宁夏大学宁夏地方政府来华留学奖学金管理办法》,随着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保障了宁夏大学来华留学生管理工作向更加科学、规范、安全的方向不断迈进。

  2020年初,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赵晓佳引进并使用最先进的留学生管理系统,经过人员培训、数据搭建、试运行,当年上半年就实现留学生在线招生、学生日常管理、教务管理、数据统计等功能。据赵晓佳介绍,该平台与教育部主办的全国来华留学信息管理平台具有协同性和相辅性,可以对接上传、下载学生数据,并由当地移民管理局(原出入境管理局)对所上传学生信息进行前置审核,对于留学生入学前的申请工作和入学后的管理工作来说具有系统性、统一性和可操作性。留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平台的使用,不仅显著提高了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还为加强留学生背景审查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和信息基础保障。

  致力推进留学生教育质量提升

  丰富的学术背景和国际化的教育经历,使赵晓佳在学术研究领域拥有广泛的视野和深厚的学术造诣。

  为落实自治区教育厅承担的教育部“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省部品牌培育工作”中《提升来华留学生中华文化影响力建设项目》,赵晓佳带领2名骨干教师分别申请并承担了“汉字文化”“留学生汉语语法偏误解析”两门自治区级留学生在线课程的建设任务。课程建设项目完成后,将在教育厅线上课程平台上线,供全区留学生教学单位共享使用。

  赵晓佳将促进留学生对中国社会与文化的深入了解作为教育教学的工作之一,利用各种契机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对留学生进行知华教育。为全面提升国际教育学院对外汉语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她确定了6门课程作为院级课程建设项目进行建设,不断规范教学管理,严格教学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真正落实教学督导制度,并组织“国际教育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提升”专项活动,修订了2019版汉语言文学专业来华留学生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每年在学院积极组织全区留学生汉字文化及健康知识大赛等活动。定期开展“汉语角”活动,举办“汉字达人”挑战赛,举办汉语风采大赛、中文朗诵比赛和成语故事比赛等活动。利用传统节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等契机,让留学生体验中华民俗、学习中国历史和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积极开展“感知中国”及“感知宁夏”留学生文化体验系列活动,多次组织留学生前往闽宁镇、葡萄酒庄、宁夏博物馆、科技馆、宁东煤化工基地、荣昌绒业集团、西夏王陵等多地参观学习,组织“探索历史 了解宁夏”教学实践活动、暑期六盘山教学实践活动等,不断创新体验式教育模式。

  今年,赵晓佳作为唯一一位中国学者参加了土库曼斯坦科学院举办的“马赫图姆库里与新时代国家复兴”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在研讨会上发言,扩大了宁夏大学国际学术影响力。谈及未来的工作,赵晓佳表示,她将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关注学校整体发展,加强学科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学校的创新发展和提升。 (  记者 梁 静)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