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坚守教育初心 践行委员使命——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马青
2024-01-19 09:12:13   来源:华兴时报

  马青在授课。

   马青,自治区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青年拔尖人才国家级学术技术带头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马青在履职路上,用心用情做好调查研究,积极为我区教育事业发展呼与鼓,书写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

   情系教育 建言献策

  “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非常热爱这份职业,且享受这份职业带来的获得感和成就感。我要用自己的专业专长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尽最大努力积极履职。”马青说。

  课堂教学评价是激发教师教学工作动力的指挥棒,也是教育教学有序稳步运行的关键环节,决定着教育教学运行质量成效。“然而,教学质量影响因素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以及课堂教学评价制度体系的不健全,导致中小学课堂教学评价改革推进缓慢。”马青说,2023年,他关注到这一问题,积极撰写提交《关于完善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评价制度的提案》,建议构建分类对待、体现过程、覆盖全面的制度体系。结合教师群体、教师个体和班级规模、学生发展等学情差异,建立差异化的课堂教学评价制度体系。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基于教师个体专业发展过程的课堂教学评价制度。采用“试点先行、典型带动”的方式,逐步推行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评价改革。加强评价结果应用,建立评价结果多元化应用制度。制定自治区中小学课堂教学评价结果应用指导办法,将课堂常态化教学评价结果与绩效工资发放、岗位职称晋级、年终考核评价挂钩,提高课堂常态化教学质量在教师综合评价中的权重,切实调动教师积极提升课堂教学工作质量的积极性。

  这一提案得到主办单位自治区教育厅的重视和答复,我区持续深化义务教育教学评价改革,注重发挥评价的引导、诊断、改进与激励作用,以落实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和优质课堂教学评价标准为抓手,探索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数字评价方式,加强课程教学过程性与增值性评价。不断构建以评价促进教师职业发展和专业成长的规划体系,给予教师发展性评价及“伴随式”建议,引导教师认真践行教育教学职责,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名学生,将教学评价的“指挥棒”转化为助力专业成长的“强引擎”,以评价改革推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这几年的履职经历,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响’,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中发挥一定作用,这让我更加珍惜政协委员这一身份。”马青说。

  发挥专长 参政议政

  教师职业之所以被称为伟大神圣的职业,是因为其承载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光荣使命。

  马青将一腔心血倾注教育事业,近年来围绕宁夏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并根据宁夏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前沿理论与重大现实问题,系统谋划、精心组织、刻苦钻研,有多篇研究成果以提案、政策咨询报告、行政决策服务等形式提交自治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具有科学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被自治区教育部门在政策制定时作为参考与依据。先后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宁夏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等各级各类科研立项10余项,先后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等各级各类课题多项,其中有3项科研成果获得宁夏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科研成果获得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作为自治区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马青以过硬的专业能力和踏实的工作态度、认真负责的精神,先后参与“城镇化背景下的宁夏教育发展战略规划”“宁夏农村教师队伍发展政策”“宁夏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方式改革”等自治区重大教育发展战略的调研与报告撰写工作。2023年,聚焦教育领域难点堵点,他撰写的《勿让“大书包”压弯小学生的腰》作为社情民意信息范例在十四届全国政协第一期委员专题学习研讨班上被引用;撰写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教师负担的提案》,作为民进中央集体提案被全国政协立案,获得民进中央2023年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他参与执笔的《坚持问题导向 深化“双减”政策落实落地》的调研报告得到有关部门研究采纳。马青还围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优化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等主题提出提案建议,为我区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献智出力。

  马青始终秉承教育初心,赓续教育使命,躬耕师生成长和学校发展,他以责任担当之勇和破解难题之智充分发挥“头雁”作用,“要始终秉承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胸怀‘国之大者’,发挥所长,关注社会热点难点,密切联系群众,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马青说。 (记者 韩瑞利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