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自治区政协召开全区重点入黄排水沟污染治理落实推进情况专题调研培训会
2019-03-15 11:59:44   来源:华兴时报

3月14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全区重点入黄排水沟污染治理落实推进情况专题调研培训会,自治区政协委员、涉及13条重点入黄排水沟的4个市12个县(区、市)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近120人参加了培训。

    2018年11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贯彻落实中央环保察查“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将“入黄排水沟整治还不到位,2017年13条重点入黄排水沟中,仍有10条水质为劣Ⅴ类,其中四二干沟等7条部分指标较2016年有所恶化”的问题,由自治区政协负责包抓落实。为使排水沟水污染治理目标任务有序推进,自治区政协把这项工作作为2019年人资环委监督性协商议政重点工作,决定采取自治区、相关市、县三级政协委员联合推动机制共同开展实地踏访监督调研。

    在培训会上,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全区入黄排水沟分布、污染源分布、污染治理、全区涉及排水沟的黑臭水体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相关情况。

自治区政协委员、水利厅水库移民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侯峥将《第三排水沟水体污染调查分析报告》作为典型案例在培训会上作了详细讲解。

    为使实地踏访取得明显成效,培训会上,自治区政协信息中心的同志对本次协商议政题目开展网络议政进行了说明,人资环委副主任王政对整个调研过程如何统筹协调,特别是实地踏访有序开展进行了安排。强调实地踏访要注重安排三级政协委员同步参与,务实开展,做到踏访全覆盖、了解全覆盖、动态全覆盖、委员持证全覆盖。

    会议要求,调研协商要突出重点,主要了解情况推动工作,聚焦这次监督性调研的主题,直奔主题,不扩大范围。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力戒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讲究工作方式,监督性调研不是督办,主要是利用调研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反馈给包抓领导,帮助推动目标任务的落实,尽量在时间、技术、资金、标准、认识、机制等方面有针对性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及时总结政协“三级联动”的调研成果,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适度推广。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冯志强参加会议。 (罗 鸣)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