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互联网+”模式将成为西部医改的“良药​”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答复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关于“互联网十医疗”模式的相关提案
2019-03-15 11:59:58   来源:华兴时报

  “当前,‘互联网+医疗’在全国发展得如火如荼,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西部地区优质医疗资源不足,贫困地区这一短板更加明显,充分利用‘互联网+医疗’,有助于缓解优质资源不足的问题,帮助西部地区百姓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日前,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告诉记者,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她提交的《关于在宁夏建立试点,探索西部地区“互联网+医疗”模式的建议》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督办,对于答复结果她非常满意。

  提案中,马秀珍委员介绍了宁夏在“互联网+医疗”方面的工作。2017年开始,宁夏在“互联网+医疗”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目前,已初步建成远程医疗网络,并积极引入互联网医疗第三方平台作为专业运营方,为全国1.6万名专家在银川办理了多点执业备案,建立起可以随时提供网上支援的远程专家库。此外,还创新了远程专家门诊模式,目前已有上千名患者在本地看上了国家级和省级专家的远程门诊;4.2万名患者接受过医生在线提供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仅异地就医的交通成本,就为患者节省了数千万元。通过“互联网+医疗”服务,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从根本上实现了分级诊疗工作机制的常态化。

  马秀珍委员表示,宁夏正在大力实施“互联网+医疗”,希望建立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纵向打通各类医疗卫生机构、部门、区域之间的信息壁垒。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收悉提案后,经商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药监局,对马秀珍委员的提案进行了答复。

  答复指出,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其中特别支持和鼓励中西部地区、农村贫困地区、偏远边疆地区因地制宜,积极实践探索,为中西部地区“互联网+医疗”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

  “允许依托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积极推动远程医疗发展,2015年底起,我委会同发展改革委,在宁夏、云南、内蒙古等11个省份开展远程医疗政策试点工作,目前远程医疗已经成为当前互联网技术在医疗领域应用的主要形式,全国远程医疗协作网已覆盖了所有地级市和1808个县(市)的1.3万余家医疗机构,

  包括所有国家级贫困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答复函中指出,此外,在“互联网+医疗”工作中,还做了诸如优化“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完善“互联网+”药品供应保障等工作。

  在“鼓励医师资源下沉,着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方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建立了医师区域注册制度,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10.5万名医师多点执业,同比增长72.0%,到社会办医疗机构的超过60%。此外,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远程医学教育,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优化继续医学教育实施方式,加强远程教育基地和网络建设,支持建立以国家健康医疗开放大学为基础、中国健康医疗教育慕课联盟为支撑的健康教育培训云平台,不断加大教育培训的有效供给力度,为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提高素质能力提供便捷、高效、适宜的服务。

  在“着力推进‘互联网+’医疗保险结算工作”方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扎实推进社会保障卡、健康卡发行应用工作,截至2018年4月底,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1.3亿,覆盖全国81.3%的人口和所有地区,2017年底,全国28个省份已发放居民健康卡1亿多张。并加快推进全国异地就医系统联网接入、逐步拓展医保在线支付功能、进一步完善医保支付政策。

  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度重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落地,营造良好的信息消费发展环境。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践行“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