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看承办“大户”的好经验: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力求把每件提案办成精品
2019-03-22 10:25:49   来源:华兴时报

  近年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坚持把政协提案办理作为汇聚了解民意、依法民主决策、推动工作落地见效的重要手段,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沟通协调,专人全程跟办,强化督查问效,使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2016年以来,该厅承办政协提案91件,涉及土地规划、耕地保护、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2018年,承办政协提案37件,主办件2件、协办件35件,全部按期办结。

  坚持教育引导统一提案办理思想

  “重业务工作、轻提案办理,重应付完成、轻质量效果”是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中曾存在的现象。针对这些问题,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坚持教育随着提案走,业务围着提案转,不断强化干部高标准、高质量办好政协提案的责任意识。

  召开全区系统工作会议,将政协提案办理与党建、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要求,作为全年工作要点、效能考核内容建账入册。特别是2018年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该厅“三重一改”责任任务清单,细化任务,挂图作战,督促干部领任务、明责任、推工作、促落实。

  采取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辅导、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干部充分认清办理和解决好建议提案,提升资源管理工作水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政协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结合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和“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勤廉型、和谐型”机关创建活动,通过举办提案办理培训班,让优秀提案办理干部现场谈思想认识、讲工作方法、传经验做法,使干部在向先进典型看齐学习、产生思想共鸣中,提高办理提案工作的信心和责任。

  坚持综合施策办快办实办好

  为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落地生根,务实见效,该厅始终坚持对标提案办理任务和完成时限,多措并举,全程发力。

  压实责任办理。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包抓、职能部门统筹协调、业务处室具体落实的“四级工作责任制”,该厅党组每半年专题听取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汇报,该厅领导每季度研究分管处室承办提案推进落实情况,牵头处室时时快办查办督办,确保提案办理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着落。

  规范程序办理。接到每项提案办理工作后,统一由该厅办公室按照办理要求和处室职能,书面提出办结类型和办理意见,呈分管厅领导审定后,登记造册,建立台账,送交承办处室具体落实,较好地解决了因程序不清、责任不明,导致相互推诿扯皮,影响提案办理进度和效果等问题。

  包干到底办理。按照“定目标责任、定时间节点、定标准要求、定质量效益”的原则,由牵头承办处室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指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业务骨干全程负责,在充分做到“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调研讨论、依据法律法规、先行论证评估”四个程序环节的基础上,再行起草办理,确保责任到人,保证质量,按时完成。

  全程督导办理。采取“红绿灯”督办制度,坚持逐月检查提案办理工作进度,通过专项督查、跟踪督查、重点督办等方式,对办理拖延应付、未按时限办结、群众意见大的,及时通报批评,限时整改到位,坚决杜绝误时误事。对涉及群众安危冷暖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提案,实行分管领导督促办理责任制,全程跟办抓好落实。每年底专题召开提案办理推进会,对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逐项对照检查,开展自我评估,确保干部全心投入、全程落实、全力办好。

  坚持改进方法力求质量提升

  该厅坚持把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作为工作的重点,不断创新办理方式方法,力争把每件提案办成精品。

  在办理步骤上,本着“事事建账、适时查账、年底交账”的思路,按照办前精心谋划、建立台账,办中沟通协调、适时督查,办后跟踪问效、小结销账的步骤,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办理工作落实。

  在办理过程上,严格做到“三不”,即问题未弄清楚的,不草率回复;涉及事项较多的,不笼统回复;未征求意见的,不急于回复。对能解决的,采取措施立即解决;对涉及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实地现场协调解决,增强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对涉及重点或复杂敏感问题的,召开会议集体把脉会诊,集中力量攻关,在主动与委员沟通交流、征求意见后再作回复;对一些难度较大、近期难以办复的,实事求是向委员讲清政策,说明情况,争取理解和支持。

  在征求意见上,通过沟通联系、调研座谈、登门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虚心听取委员意见建议。每年结合自治区开展群众评议机关作风活动,采取寄信方式,向政协委员汇报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建议。从反馈情况看,委员们对自然资源系统提案办理工作满意率比较高。

  在办理回访上,建立定期回访委员制度、提案办理协调联系人制度,定期邀请委员们座谈交流,特别是对一些难点问题,请委员参与办理工作,共商办法,全程监管,促进问题有效解决,努力形成承办处室之间、承办处室和政协委员之间有效沟通、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陈 敏)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