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民革吴忠市委会建议打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2019-03-22 10:25:49   来源:华兴时报

  随着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订单农业模式,普遍存在于田间地头。但是在这种订单农业中,各经营主体之间也面临着一些困惑:订单双方恶意违约,怎么解决?农户生产的农产品质量不达标,怎么办?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各方面利益如何平衡?吴忠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期间,民革吴忠市委会提交《着力打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提案,建议抱团发展,走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发展路子促进乡村振兴。

  提案指出,吴忠市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尚处在探索阶段,培育组建中一些联合体成员整体能力还比较弱,满足不了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需求,一些家庭农场规模化、集约化和标准化程度还比较低,不能适应高标准、市场化需求;个别联合体合作停留在生产环节和技术方面的简单合作,利益联结水平低,带动能力和辐射功能弱;另外政府对农业产业和龙头企业发展投入资金有限,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经营向较高层次的发展。

  提案建议,要充分发挥政府作用,立足吴忠市实际,从项目资金、政府贴息、融资担保、科技支撑、用地保障等方面制定政策,增强制度性供给;按照龙头农业企业做市场、合作社搞服务、家庭农场搞生产的功能定位,培育一批在全区、全市同行业中,企业规模、品牌影响、科技创新能力处于领先领军型企业;用好中央、自治区扶持合作社及其联合体发展的专项资金,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信息发布、技术培训、农产品标准认证、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市场营销和技术推广等服务;分级建立示范家庭农场名录,健全家庭农场管理服务制度,做大以家庭农场为基本成员、农技农机融合作业服务为基础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支持龙头企业利用自身技术、信息、市场、资金、品牌等优势,向合作社、家庭农场提供服务,建立稳定的生产基地;鼓励联合体成员探索多种合作模式,引导生产经营主体通过双向入股进行利益联结,形成稳固的利益共同体。    (张玉香)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