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让快递从业人员多一些认同感和获得感
2019-03-22 10:25:49   来源:华兴时报

  近年来,快递业在宁夏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在今年自治区两会上,共青团界别的委员们提交了《关于加强快递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的建议》,认为快递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在宁夏区域内呈现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态势,快递行业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快递从业人员需要更多尊重和关注。

  提案介绍,据自治区邮政局统计,截至2018年,全区共有快递品牌33家,快递企业625家,快递企业从业人员6161人,全行业从业人员9483人。仅2018年1月至11月,全区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5985万件,全区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完成73119.54万元。从全区快递市场总体来看,银川市快递业务量与业务收入累计分别占全区比重为77.35%和73.29%,远超其他各市之和,且集中效果明显。2018年,自治区团委对我区快递从业青年权益保障进行了深入调查,发现了诸多问题,如劳动合同签约率低,社会保险缺失,工作强度高、考核压力大,社会对快递员工作认可度不高等。

  建议增强社保制度的弹性设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可坚持“包容审慎”原则,根据新兴职业特点,弹性制定相关政策;允许单独缴纳工伤保险,可以参照建筑行业工伤保险单独缴纳的做法,将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兴职业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安全伞”保护范围内;考虑为新兴职业从业人员建立重大工伤保险,保障重特大因工伤害;加快建设“网上社保”,为新兴职业从业者参保及社保转移接续提供便利。宁夏是农业大省,农产品要走出去,离不开快递物流行业的支持。但近3年来的数据显示,运输成本的开支在农产品外销成本汇中始终占据着较大份额,其中高速过路费的开支占据这项费用的30.0%,大大增加了农产品外销及快递物流业的成本。当前邮政车辆、绿色果蔬等民生行业已经实现了过路费的减免,建议将整个快递物流行业纳入过路费减免范围中,降低快递物流业成本。

  经过调研,快递物流行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困扰着众多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建议住建部门将快递柜、快递架等固定快递集散点作为社区必备的硬件基础设施,方便群众,保障安全。    (王 飞)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