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张克鹏委员:尽职尽责 不负时代
2019-03-22 10:25:49   来源:华兴时报

  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曾经说过:“幸福的生活往往很简单,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政协委员肩负群众期盼的责任,尽心履职,多关注民生发展,多为政府建言献策,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方不负群众、不负时代。    ——张克鹏

  委员身份是一种责任

  张克鹏是盐池县十届政协委员,也是盐池县委党校副校长、讲师。多年来从事党史党建方面的教学和理论研究。先后三次参加吴忠市精品党课比赛分获二、三等奖。多次参加全区党校系统征文活动,有8篇论文获奖,在《宁夏党建研究》《共产党人》《管理学家》《宁夏日报》等刊物发表理论和调研文章5篇。当选政协委员三年来,张克鹏撰写的多份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得到盐池县政协的高度肯定,为盐池县委、政府在医疗卫生改革、脱贫攻坚等方面的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

  “成为政协委员前,我对政协委员的认识仅仅停留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层面,至于如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以什么样的方式参政议政我基本不了解。”张克鹏笑着说。通过三年的履职和学习,他深刻地认识到政协委员既是一份政治荣誉,也是一份政治责任、一种使命担当。不仅要履行好基本职能,还要知县情、察民情,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咨询,做好群众的代言人。

  带着发现问题的眼光去工作

  在扶贫工作中,张克鹏作为驻村干部经常深入基层,在走访中,他发现农村空巢老人大多数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病,普遍反映有购药难、报销难的问题。为此,他就卫生部规定的30种慢性病的治疗药品在乡镇卫生院的上架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并根据实际调研情况撰写提交了《关于解决乡镇卫生院30种慢性病治疗药品目录不全的建议》的提案,为解决农村空巢老人购买治疗慢性病药品的问题鼓与呼。

  借助地理和文化优势,盐池县近年来在全域旅游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张克鹏在参加政协相关调研以及平时参加相关活动时注意到,盐池县很多景点缺少讲解员,他认为一个讲解员的专业素养是景点的品牌形象,增加专业讲解员和培养其专业素质符合盐池县打造全域旅游的战略安排。因此,他又撰写了提案《关于增加各旅游景点专业讲解员的建议》得到盐池县政府的采纳,并通过盐池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具体实施,招聘专业讲解员12名,有效地缓解了盐池县旅游人才紧缺的现状。

  “今年,我又撰写了《关于盐池县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思考与建议》的提案,主要关注了农村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希望能够为政府在健康养老方面的决策提供参考。”张克鹏说。

  履职经历学以致用

  “政协委员的身份,不仅增强了我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我的本职工作上也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张克鹏说,“我的本职工作范围由单一的干部培训向更宽广的领域转变。我开始进一步关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大进程,关注民生事务。在以前的授课中我只是就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区市县重大会精神进行培训。成为政协委员后,授课的过程中我更能结合盐池县实际,百姓需求来表达课意,不仅丰富了授课内容,还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

  与此同时,张克鹏将自己在履职过程中接触的点点滴滴都学以致用,为了将盐池县的全域旅游和脱贫攻坚有效结合起来,他专门到盐池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查阅了相关资料并实地走访了几个旅游景区,通过分析对比撰写了提案提交盐池县政协,同时还参加了全区党校系统征文比赛获优秀奖,《让旅游产业助力盐池脱贫攻坚》一文在《共产党人》得以发表。

  张克鹏还利用履职期间调研所学的理论知识,撰写的论文《贯彻民族宗教政策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获全区党校系统征文比赛一等奖,总结盐池县脱贫攻坚经验的《制度保驾 产融护航 干群齐心 共促脱贫》文章在《宁夏日报》理论周刊上发表;他本人参加吴忠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优质课比赛获二等奖;主执笔宁夏区委党校课题《在脱贫攻坚中政府角色定位研究——以盐池县为例》顺利结项;2017年7月在宁夏党校研究生在职学历教育顺利毕业并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同时还荣获2017年-2018年度优秀政协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都是追梦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些话用在我们身上真的是非常贴切,我赶上了这个好时代才有机会成为一名政协委员,又有什么理由不为这个职位去努力工作,踏实干事呢?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尽职尽责,继续努力。”采访结束时,张克鹏说。   (张玉香)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