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让家长成为合格的第一任老师
​——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议全面提高家长家庭教育能力
2019-03-22 11:21:28   来源:华兴时报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却将子女的家庭教育任务要么交给了保姆、爷爷奶奶,要么交给了培训机构和学校。加之家长对教育子女能力的欠缺,对孩子早期健康成长,造成了不利影响。在今年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校长金存钰,提交了一份《关于提高家长家庭教育能力的提案》,呼吁政府及社会相关组织,统筹协调各种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提高父母的家庭教育能力。

  家庭教育父母不该缺位

  金存钰委员表示,家庭既是一个人人生起点的地方,也是一个人“梦想启航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有很多论述,其中特别强调“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问题。只有每一个家庭既承担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的重担,又承载起帮助孩子“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的重任,这样家庭培养出来的孩子才能够在“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以及为社会作出有益贡献等方面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品德基础和人格基础。

  然而,金存钰委员通过调查发现,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很多独生子女父母缺乏养育孩子的能力,孩子一出生就交给了月嫂、保姆、爷爷奶奶去照顾,导致孩子从婴幼儿时期就失去了与父母的情感交流、语言交流。父母“第一老师”角色的缺位,给孩子的成长造成了不利因素。另外,由于社会生活节奏加快,一部分家长忙于生计,忽视对孩子的家庭教育,忽视亲子教育,亲子关系淡漠,把孩子的教育全部寄托在学校教育上。部分家长缺乏家庭教育常识,对子女过于庞爱,教育方法不当、心理教育缺失、忽视挫折教育。

  金存钰委员认为,当下的家庭教育容易陷入两个极端,要么过分照顾,有求必应,要么对子女期望过高,要求过分严格。随着日益提升的物质生活水平和激烈的社会竞争环境,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孩子的教育,对子女期望过高,对孩子过分的干涉、过分的严格。很多父母自认为,家庭教育就是开发孩子的智力,就是让孩子从2-3岁开始背诵唐诗宋词,4-5岁学英语,上学后请家教、上辅导班,考出高分数,考上好小学、好中学、名牌大学。似乎只有这样,孩子才会成才,父母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所以有些家长把孩子很早就送进早教机构,为孩子请最好的家教,甚至承包下一切家务,希望为孩子创造最好的学习环境……但往往事与愿违。因为,再好的学校再优秀的老师,再好的培训机构再好的家教不能代替、也比不上父母的言传身教。

  教育孩子从培养合格的父母开始

  针对调查中发现的诸多问题,金存钰委员认为,家庭教育关乎一个民族的整体素质,关乎国家命运和社会的进步。但家庭教育工作也不仅是父母的事,还需要政府、社会,尤其是民政、教育、妇联等部门统筹协调各种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帮助父母肩负好家庭教育的责任,提高父母的家庭教育能力,为家庭和国家培育好人才。

  金存钰委员建议,各级政府应健全支持、指导和保障家庭教育机制。发挥政府的保障作用,将人、财、物的配置纳入制度安排,真正把政府对家庭教育工作的主导作用落到实处,协调教育、财政、团委、妇联、文明办、关工委等各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发挥合力,初步建立起学校、社会、家庭相互沟通、优势互补的工作运行机制,通过社区、学校建立家长培训机构、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提高家长家庭教育能力。通过政府购买家庭教育公共服务, 搭建以社会组织、网校为依托的公共服务平台,组建家庭教育指导团队为家长提供全方位服务。依托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城乡社区教育机构、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活动阵地,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定期对社区内家长进行培训,指导家长准确把握家庭教育核心内容。

  他还建议,婚姻登记机关在办理婚姻登记前对男女双方进行基本的家庭教育常识测试和培训。通过婚前培训让未来的父母掌握基本的家庭教育常识,为教育孩子做好准备。让即将作为父母的家长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在婚后自觉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尽好家长的责任与义务。另外,建议各级妇联组织开展“母亲培训”项目活动。通过社区建立“母亲培训班”,针对不同年龄段母亲,开设专门课程或专题讲座,提高母亲的家庭教育能力。并在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家长学校,对中小学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开展家庭教育实践活动, 帮助家长学习有关子女品行教育、亲子关系、良好习惯培养等知识,使父母们了解、掌握基本的家庭教育特点、规律和方法。通过培训,使家长认识并认同家长是孩子的终身教师,让家长走出家庭教育的误区。   (赵婵莉)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