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三级联动”踏访探究入黄排水沟治理良策
​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三级政协委员调研永二干沟兴庆区段污染治理工作
2019-04-16 13:09:59   来源:华兴时报

  4月15日,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会同银川市、兴庆区政协委员踏访永二干沟兴庆区段整治情况。

  全长26公里的永二干沟流经永宁县、兴庆区,在兴庆区通贵乡汇入黄河,主要接纳永宁博胜(原北控)水务公司废水和永宁望远镇、兴庆区掌政镇居民生活污水。2019年1月至3月,宁夏入黄口断面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永二干沟入黄断面为劣V类重度污染水质,对标自治区考核地表水IV类还有很大差距。

  在踏访中,委员们沿线仔细查看沟道两边的排污口封堵情况、沟内的漂浮物、垃圾清理情况,了解了掌政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进度以及沟道被侵占的情况等,并现场听取有关专家、沟道水质监管人员及当地群众对如何有效防治入黄排水沟水质污染,建立入黄排水沟水质达标长效机制的意见建议。

  2018年,为进一步做好永二干沟治理工作,相关部门制定下发了《兴庆区永二干沟专项治理方案》,投入580万元,铺设沙石路6.1公里,铺设混凝土硬化路3公里,封堵各类排污口4座,砌护堤岸150米,完成沟道沿线绿化面积59亩、栽植树木4537株,拆除违章建筑12处、399平方米,清淤2.4公里。截至2018年12月,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全面推行河长重点任务进展情况通报》中,永二干沟兴庆区断面水质检测为劣V类,全面评价永二干沟为V类。

  在调研座谈会上,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就永二干沟兴庆区段综合治理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积极建言献策。委员们表示,生态建设要算生态效益大账,守好生态建设红线。  永二干沟治理历时长、花费大,各监测指标浓度值下降明显,但仍未达到IV类水质。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沟道周边群众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同时加大处罚力度,严格督查污染治理进度和质量,确保治理任务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按期完工。要用好政府与市场两只手解决问题,不断研究治污新技术,针对沟道内不同水体情况分类分段进行治理。不断提升对水污染治理的重视力度,岸上岸下同治、联动联抓共管,一级盯一级、一级抓一级,形成全民共治的强大合力,全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张晨阳)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