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进村入户为百姓致富出实招
​——自治区政协调研“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问题”小记
2019-04-16 13:09:59   来源:华兴时报

  “这次为期4天的深度调研,目的就是为了在关键时期,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最有价值的意见,请大家结合实际,为我们提供最真实的情况和建议。”4月9日,在同心县马高庄乡赵家树村村部,自治区政协调研组说明了来意。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要求,各级政协要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履职。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也是三大攻坚战之一。按照自治区政协《关于如何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的调研方案》,4月9日至12日,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守志带队,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承担,联合民革宁夏区委会、自治区侨联,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扶贫办的协助下,在吴忠市政协、同心县政协的参与和支持下组成调研组,赴同心县马高庄乡、田老庄乡、河西镇和兴隆乡,重点围绕“如何促进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进行调研,并与同心县政府召开座谈会。

  按照调研总体部署要求,调研组成立3个小组,每天进驻1个乡镇,各小组分别到所属乡镇的1个村,随机抽取建档立卡户、兜底户至少15户开展入户调研活动。入户调研结束后,根据调研内容,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乡镇领导深入协商交流。

         提高劳动技能   实现“一人务工 全家致富”

  “截至2018年底,我乡实现劳务收入4373万元,人均劳务收入达到4839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以上,劳务产业已成为我乡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在马高庄乡政府,乡党委书记马力军向调研组如实介绍相关情况。

  近年来,马高庄乡高度重视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成立了7个村级突击队,切实加强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体系,作为对村级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和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积极动员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一人务工,全家致富”“务工光荣,就业自豪”的浓厚气氛。通过广泛宣传和思想发动,逐步改变广大农民“在家千般好,出门一时难”恋土守家的传统观念,激发群众外出务工的激情。针对农民文化素质低、劳动技能单一、市场适应性差的现状,确立了“以市场为导向、以培训促输出”的思路,加强了对务工人员的培训。

  “今后,我们打算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把好外出务工人员的技能、人品和素质关,全面提升农村劳动力的素质。把更多的农村劳动力转到非农产业上来,为增加农民收入、实现脱贫致富作出新的贡献。”马力军向调研组建议,希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把短期培训变成中长期培训,提高群众技术水平,切实把培训效果转换成经济效应。

       加大种植、养殖业培训 有效提高产量

  在兴隆乡王团村,调研组随机进入一户百姓家中,44岁的村民张虎耀在照顾自己18岁的女儿。“我家5口人,但是父母年事已高,没什么劳动能力,女儿从小落下残疾,只能靠我和老伴打工赚钱。”张虎耀说,“因为要照顾家人,我和老伴轮流出去,一般我们选择在家门口打工,不敢去太远的地方,两个人加在一起,每年差不多能赚10000元左右,加上政府的补助,基本生活已经没什么问题了。”

  “我们乡大多数人都倾向在附近打零工,因为去远的地方,生活习惯上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有些青壮年离家后,家中没有劳动力,造成诸多不便。”结合兴隆乡实际,乡党委书记王建云说,“大多数人文化水平很低,想掌握深层次的技能非常困难。参加月嫂、刺绣等培训项目的妇女很多,但受传统思想观念的束缚,家中老人不支持妇女外出打工,导致就业率非常低。2016年以来,我乡共组织917人次参加了26项技能培训,实现就业的约300人,自主创业大概80多人,主要集中在中式烹饪和牛羊养殖方面。”兴隆乡党委、政府建议,加大有关种植、养殖业的技能培训力度,希望通过相关技能和知识的学习,让群众们用更科学的方式提高产量。

  座谈会上,大家就“劳动力转移就业对于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的重要性”“如何搭建更好的用工平台,引导扶持劳务合作组织”“规范用工双方权益”“技能培训的内容和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调研组一致认为,近年来同心县委、县政府不折不扣地落实了中央确定的重大方针,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要部署。同时,也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奠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基础的相关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调研组表示,通过4天深入走访调研,调研组充分听取了农户,村部,乡、镇各级的意见和建议,深刻地感受到了同心县委、县政府在脱贫攻坚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同心县老百姓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和脱贫致富的信心。(罗 鸣)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