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自治区政协委员踏访调研全区重点入黄排水沟入黄口情况 崔波参加
2019-05-15 08:40:09   来源:华兴时报

给入黄水质做一次“集中会诊”

       5月13日至14日,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赴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中卫市踏访13条重点入黄排水沟入黄口,这是自治区政协人资环委开展的三级联动、实地踏访调研的收尾。环境监测中心站的随行人员对每个入黄口水质进行取样检测,现场研究水质改善治理措施,给入黄水质做了一次“全面体检”和“集中会诊”,征集促进入黄水质稳定达标排放的意见建议。

        “看下这里的水温、PH值、电导率、溶氧值分别是多少?”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从永宁县中干沟取出水样,倒入容器,对水的各项感官指标做着详细地记录。委员们首站到永宁县中干沟入黄口,查看人工湿地、水质提升工程作用发挥情况,了解到中干沟人工湿地工程已完成潜流湿地主体工程、泵房主体建设、在线监测站房建设等,通过铺设石墨烯可见光催化网膜改善水质和水域生境,综合施策后,中干沟水质达到Ⅳ类标准后排入黄河。委员们看到芦苇种植单元格内的育苗露出水面,对人工湿地净化水质、消尘减噪、美化环境等方面的作用给予肯定,建议当地综合考量我区气候特点,仔细测算项目运行成本,增强综合治理措施的科学性,同时呼吁加强全民监督,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保障黄河水质安全。

        沿滨河大道一路向北,委员们又前往永二干沟、第二排水沟、银新干沟、四二干沟、第五排水沟沟道入黄口实地踏访调研,重点查看第三排水沟。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与委员们一路走访、一路查看、一路询问,在现场展开的水污染防治项目分布图上仔细查看了解情况,并同村民交谈,与委员们共商治理良策。崔波说,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我区水环境治理还面临严峻形势,要保证入黄排水沟水质如期达标排放,需要明确目标导向,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紧治理节奏和步伐。各入黄排水沟沟道问题、情况各异,应坚持一沟一策,既对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畜禽粪便等污染源进行科学规划与合理管控,确保污水源头稳定达标排放,又强化水体自净能力,采用成本小、效果好的污水处理措施,加强水生植物养护,发挥湿地综合效应,把系统方案落实到治理实践中,转化为协同有效的具体行动。

       在中卫市,北子河沟、第一排水沟、第四排水沟汇入静静流淌的母亲河,尽显包容本色。14日,委员们将履职现场搬到中卫市、吴忠市各入黄口。来到第四排水沟莫楼湿地,近40亩水葱长出1米多高,铺展在委员眼前。据介绍,此种水生植物能够去除污水中的氨氮、磷酸盐及重金属,委员们指出,还应加强对效果的研究评价,增强湿地净化能力。

       随后,委员们又赶赴吴忠市南干沟、清水沟、灵武东沟,看到沟道内水质较清,岸边绿树环堤,垂钓者悠然自得,得知近期南干沟、清水沟水质已达到Ⅲ类标准,委员们认为,综合治理措施取得一定成效,希望持续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共同为实现目标任务做出坚持不懈的努力,为保护黄河贡献积极力量。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冯志强参加了踏访调研。



【责任编辑】:杨璟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