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自治区政协赴中卫、吴忠调研我区旅游景区周边道路建设情况
2019-05-16 08:49:02   来源:华兴时报

路通人才旺

       根据自治区政协2019年协商工作计划,5月8日至9日,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相关专家,围绕“我区旅游景区周边道路建设情况”赴中卫、吴忠两市部分县(区)进行专题调研。

       5月8日,调研组来到中卫市沙坡头区常乐镇——南岸半岛黄河·宿集,在常乐镇至南岸半岛公路上,调研组成员下车考察地形了解道路情况。该路段全长3.3公里,从主干道顺接下河沿村原有旧路,经过沙坡头水电站,路基宽度由6.5米双车道变为4.5米单车道,道路两侧一边紧邻黄河,一边靠山。“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临河路段,计划在路基左侧设挡墙及错车道,路基右侧设波形车辆护栏。目前,已完成边坡防护,路面完成2公里,采用四级公路建设标准,项目资金缺口较大。”中卫市交通局调研员杨永庆介绍。

       “在距离景区一公里的地方,道路变得狭窄,会车时车辆需要相互礼让小心通行,急需改造。”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处调研员惠耀明说。

       中卫南岸半岛黄河·宿集项目是依托黄河水湾景观资源,复原百年历史的古村落“大湾村”,打造一个地方特色文化与特色地形相结合的文化旅游综合体。“我们最近一段时间客源非常好,平均入住率在80%,大部分游客都选择自驾出行,但道路问题成为发展中的一个‘瓶颈’,游客普遍反映部分道路不好走。”该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5月9日,调研组来到同心至黄谷川道路,黄谷川滑雪场坐落在同心县兴隆乡黄谷川村西部,距离同心县城18公里处,目前有滑雪、雪圈、雪地摩托等,后期还会配备高级雪道、雪地缆车、地观光台等,以满足游客娱乐、挑战的一站式滑雪体验需求。“去年年底建成后吸引了16万人次到此游玩,收入达800万元。我们还规划建设健康运动特色小镇,设有特色运动挑战基地、极限运动训练基地、农耕文化体验园、生态休闲百果园等项目。”项目负责人介绍。

       从景区入口处调研组一行一路走一路看,对道路进行现场踏勘,工作人员拿来一张同心县交通图,详细介绍道路拓宽改造方案及道路周边环境、施工条件等情况。同海公路是同心县前往海原县的主要通道,属二级公路,全长65公里,同心县境内24公里,道路建于2000年,2018年升级为省道,已服役19年。目前沥青路面老化,路基出现沉陷,桥涵成为危桥涵,防护工程多处严重破损,急需改造。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蒋文斌表示:“同海公路是同心到海原山谷地带里的唯一通道,两侧都是山,如果要重新建一条路难度太大。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拓宽同海公路,根据整个交通规划,同海高速通车后,我们就计划改造省道,结合旅游项目进行局部拓宽或者是全县贯通改造。”

       在盐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景区,调研组一行沿兴武营、毛卜喇古城等地,了解沿线道路情况。“长城沿线西段兴武营经水洞沟至滨河大道旅游通道建成后,将全线贯通水洞沟、毛卜喇古城、盐州古城等长城沿线历史遗迹,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光,领略古长城文化和盐州大草原风貌,同时也为周边地区农特产品外销提供便捷通道,带动区域经济协同快速发展。”盐池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情况。“就目前道路条件看,建议你们建设三级公路,先解决有没有通行道路的问题,随后再解决道路好不好的问题。”蒋文斌说。

       调研中,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发挥功能型党支部作用,积极带领委员们寻找调研课题中的“痛点”“难点”。委员们详细耐心地向工作人员及相关负责人询问景区附近道路的通行状况,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随后,调研组还将赴固原继续调研我区景区周边道路建设情况。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洪洋带队调研。(王 茜)


【责任编辑】:杨璟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