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银川市政协委员调研“老字号”商企保护与发展情况
2019-07-11 09:29:52   来源:华兴时报

  7月10日,银川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就银川市范围内的“老字号”商企保护与发展情况,到银川仙鹤餐饮有限公司、新华百货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德隆楼鼎逸品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走访调研。

  通过走访,调研组了解到,近年来,银川市高度重视“老字号”企业发展、培育工作,积极做好对企业品牌的培育和服务等工作。2018年,自治区商务厅等14个厅局联合出台相关文件,明确了“宁夏老字号”企业的认定规范和管理办法。同时,积极借助全国知名品牌展销会平台,组织引导特色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快拓展市场,积极打造特色产业基地,以德胜工业园为中心,聚集了厚生记、百瑞源、金河乳业、誉景、麦清香等50家特色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加大了品牌效应。加大“老字号”品牌餐饮宣传推广力度,借助“银川欢乐购物季”契机,先后组织开展了多场次丰富的老字号品牌餐饮推广宣传。

  在调研中,委员们还发现,虽然相关部门对银川市“老字号”的保护和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仍存在企业发展历程短,管理制度、硬件设备相对落后,企业管理能力弱且欠缺品牌运作能力,品牌定位不清等问题。

  为此,委员们建议,银川市相关部门要积极做好已申报宁夏“老字号”品牌企业的培育服务,指导企业完善申报资料,做好评审准备、实地核查、后续资料完善等工作,指导其他企业积极申报宁夏“老字号”,进一步做好储备库、形成良性接续梯队,不断壮大银川市“老字号”企业实力和品牌影响力;设立“老字号”保护发展专项扶持资金,从体制改革资金技术人才引进等方面鼓励支持企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企业需进一步加强品牌管理,引进现代化管理手段,招纳管理人才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加强企业培训助推走出去发展并要树立品牌意识;积极通过申请专利、申遗等措施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同时,通过建立企业网站,开通微博、微信公众号参加各类展会等活动的方式加强企业文化及品牌传播模式,扩大品牌知名度。            (张晨阳 杨亚楠)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