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 彰显政协履职新作为
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推动西北五省区政协更广阔领域合作发展
2019-08-06 12:39:52   来源:华兴时报

  陕甘青宁四省区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第五次会议,由自治区政协承办,于7月23日至24日在宁夏固原市召开,此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领导参会。会议聚焦稳定可持续脱贫,深入分析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梳理需要合力攻坚的重点领域,推动建立片区产业合作长效机制,为合力打好打赢片区脱贫攻坚战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会议在充分酝酿协商的基础上,陕甘青宁四省区政府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交通运输部门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将有力推动六盘山片区产业扶贫合力和可持续内生动力增长机制的形成。同时,建立部委协调机制,邀请国家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作为指导单位,协调指导四省区农业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合作,促进六盘山片区农业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建立四省区政府间定期联席会议机制,每年由各省区轮流举办一次,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督促落实合作事项。建立行业协会和企业协调工作机制,四省区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部门牵头,相关行业协会或龙头企业按照自愿的原则签订合作协议,组建产业合作组织,协调落实合作事项。

  会议协商建立了西北五省区政协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作交流机制。去年6月份,自治区政协就“继续加强西北省区政协协作交流机制”向自治区党委提出请示并得到批复。自治区政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这次会议增加了“陕甘青宁新西北五省区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作交流”的议题,五省区政协一致同意,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交流推进会议的主题将转为“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进一步推动五省区政协今后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城、更高层次上开展合作创造条件。会上签订了《陕甘青宁新五省区政协关于建立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作交流机制的框架协议》,建立西北五省区政协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协作交流会,每年轮流承办。

  会议专门增加了六盘山片区市县政协主席代表发言,深入交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好经验好做法,为人民政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提供了借鉴。

  目前,四省区一致希望国家加快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前期论证工作,尽快决策,推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早日上马。同时,部分省区还呼吁加快推进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前期工作,实施陕甘宁革命老区供水工程,解决陕甘宁革命老区缺水问题。请求国家加快兰州经定西、固原、庆阳至黄陵铁路平凉至庆阳段前期工作、加快西宁至成都段前期工作, 将定西经固原至平凉段、庆阳至黄陵段列入国家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尽早批复宝中铁路中卫至平凉段扩能改造工程并开工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六盘山片区各省区间省际通道的支持力度。请求国家农业农村部加大对六盘山片区牛羊养殖、冷凉蔬菜、小杂粮、马铃薯等产业和旱作节水农业区域合作的指导和政策资金的支持力度;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加强对六盘山红色旅游产业的指导和支持,促进六盘山片区红色旅游发展;国家进一步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强对六盘山片区生态补偿力度,加大生态保护政策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力度,促进六盘山片区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

  下一步,四省区还将努力做好本次会议的成果转化,积板推动已签订的各项合作协议尽早落地生根。对共同呼吁的重大问题,拟以四省区政协联合提案的形式提交全国政协。          蔺津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