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自治区政协委员联名建议莫让秸秆一烧了之:我区因地制宜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2019-08-06 12:39:52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王波、赵学芝、罗海波联名提交《关于加强我区秸秆再利用的几点建议》。日前,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表示我区将通过建立健全政府、企业、农民三方共赢的利益链接机制,开展建立四级秸秆资源利用台账建设工作,完善秸秆原料化、能源化利用扶持政策,进一步推进秸秆“变废为宝”。

  委员们调研发现,目前全区主要农作物水稻、小麦、玉米、马铃薯、小杂粮等秸秆可收集量约630万吨,资源化利用总量约为504万吨,利用率达80%以上,但大量剩余秸秆在生产后仍以焚烧方式去除。

  目前,造成秸秆焚烧的原因主要是科技转化力度不够,实施成本较高,秸秆的经济价值难以发挥;缺乏针对性、实用性、时效性和具体性的引导,大多以行政手段和奖惩措施为主,只堵塞不开流,导致禁烧工作收效不大;缺乏处置技术,农民找不到秸秆“变废为宝”的途径,秸秆还田推广缓慢,秸秆饲料处理成本高难度大。

  为促进我区秸秆再利用,委员们建议加强规划指导,开展秸秆资源调查,在摸清秸秆资源情况、利用现状和前期政策研究基础上,制定完善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实施方案,根据资源分布情况,合理确定秸秆用作肥料、饲料、燃料、食用菌基料、原料等不同用途的发展目标,统筹考虑综合利用项目和产业布局。加快技术创新,增加科研投入,支持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秸秆利用技术的研究与创新,开发出使用简单、便于推广普及、能大幅度降低使用成本、提高利用效率的新技术和新设备。建立科研单位、科技人员与项目应用村及乡镇的联系,通过现场会、明白纸、音像资料等多种形式搞好示范和宣传。各级政府和农业主管部门应引导农民以科技为依托、市场为导向,实现产业化经营,推行企业化管理,注意调查研究,对正常的推广项目给予适度补贴和政策支持。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在答复中表示,提案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秸秆再利用的建议很有针对性,是促进结构调整,合理利用资源,实现现代循环农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我区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关于全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意见》,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纳入农业废弃物资源利用重点领域去推进。2017年,出台《“十三五”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明确了“十三五”期间秸秆利用工作目标任务与措施。明确了市、县政府是秸秆资源化利用的责任主体,把抓好秸秆综合利用作为发展生态循环经济、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工作内容列入各级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财政、发改、环保、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动协调机制,明确了综合利用工作责任和主要任务,强化了对秸秆利用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

  “十三五”以来,在中央和自治区财政的支持下,我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补助资金逐年增加,从2015年不足3000万元,到2019年已达1.4亿元,4年增长4.6倍。今年,实施全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补助项目,中央和自治区财政预算安排资金11756万元,对全区水稻秸秆机械化灭茬深翻还田和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秸秆机械化捡拾打捆、粉碎深翻还田和秸秆收储加工等给予补助;机械化深翻还田每亩补助20元,机械捡拾打捆、收储加工利用每吨补助50元,不足部分由各县(区)自筹解决。实施银北盐碱地农艺改良项目,安排银北百万亩盐碱地秸秆培肥改良资金2200万元,每亩补助40元。实施蔬菜产业项目,对应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的示范推广项目,每年安排资金500万元,每亩补助500元。对饲草料收贮加工经营主体,收贮秸秆100吨以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种养户,每吨予以100元补助。目前,全区已建成饲草料加工配送中心82个,年加工配送优质秸秆饲料150万吨以上,初步形成了“种植户+加工配送中心+养殖户”的饲草料加工生产供应体系。

  答复表示,将结合农业工作实际,认真研究采纳提案建议,会同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环保厅等相关部门,督促各市、县(区)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抓好相关项目配套政策的落实,建立健全政府、企业与农民三方共赢的利益链接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多策并举的工作推进机制。从今年开始,按照农业农村部的要求,建立国家、省、市、县(区)四级秸秆资源利用台账建设工作,摸清资源底数,掌握农作物秸秆的产生量、还田量、离田利用等情况,为各级政府制定秸秆综合利用政策、规划布局、产业发展等提供支撑。完善政策措施,针对秸秆综合利用的不同方式、不同途径,研究完善促进秸秆综合利用的相关政策、配套措施;在秸秆饲料化、肥料化等现有扶持政策基础上,研究完善秸秆原料化、能源化利用扶持政策;将秸秆收获、切碎、青黄贮等机械纳入农机购机补贴目录;加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资金支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和资金投入,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的融资机制。根据各地秸秆资源的数量、品种、分布特征和综合利用现状,着力构建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农用优先的秸秆收集储运服务体系,激发秸秆还田、离田、加工利用等环节市场主体活力,培育一批上水平的秸秆综合利用重点企业,建设一批示范基地,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结构优化和提质增效。依托自治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等技术力量,组建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专家组,支持科研院校、技术推广单位及企业联合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和示范推广,鼓励秸秆综合利用企业积极引进开发先进实用的秸秆收集、储运、利用技术工艺和装备;支持引导各类种养殖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服务组织作用,加快先进、成熟技术的推广普及,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陈敏)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