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微党课”成学习“大课堂”——银川市政协建立“微党课”教育长效机制
2019-09-16 12:52:24   来源:华兴时报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习近平: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如今,一堂堂主题鲜明的微型党课每周都在银川市政协各专委会的微信群内上演,平日里“大块头”的党课变成“短小精悍”的宣讲,学完每堂课只需花费20分钟左右的时间。

  今年6月以来,银川市政协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制定开展“微党课”学习计划,由市政协机关党总支选摘一篇理论文章或文件、领导讲话等,文前缀编者按,包括说明文章出处、发表时间、推荐缘由,经办公室审核后,每周一下班前以“微党课”形式在各专委会微信群统一推送,鼓励委员线上学习、讨论、交流心得,营造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

  小课堂巧破工学矛盾

  广大党员能否积极参与,是判断“微党课”吸引力的关键因素。

  “有别于传统意义上领导干部讲的大党课,我们通过将学习篇幅切小、内容切细、时间切短,达到小课堂、大容量、吸引人的目的。”银川市政协机关党总支相关负责人刘兴军告诉记者。

  相比传统党课,“微党课”形式活,用时短,效果却很显著。

  这一点,银川市政协委员李杨深有体会。

  “我们平时工作都比较忙,辟出‘大块头’的时间去上党课,很难实现。‘微党课’则变‘长篇大论’为‘短小精悍’,利用零碎时间随时随地学习,形成人人上党课,时时受教育的良好氛围。还正好处理了工学矛盾,大家也乐于参与,保持了长流水、不断线、常态化的党员教育长效机制。”李杨说。

  “习近平近年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参加2018年全国两会政协联组讨论时的讲话精神”……浏览每一期“微党课”的内容,记者发现,在内容设置上更加贴近政协工作实际,让委员们深刻领悟新时代、新思想、新要求。委员们也表示,通过“微党课”的学习,学习时间短又灵活、内容实又聚焦热点,在撰写提案、社情民意方面有一定的帮助,大家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更高了。

  三个多月时间,“微党课”目前已推送14期。大家感到这样的党课“记得牢、用得上”,尤其通过这种互动的学习模式,使广大政协委员思想水平、理论素养、思辨能力等方面得到了提升。

  委员们还建议,“微党课”时间微、形式微、内容微,坚持下来就能成为人人参与、人人受益、效果并不“微”的“大课堂”,更要在丰富“微党课”形式上下功夫,通过视频、图片,不拘一格广泛选题,让“微党课”更具吸引力。

  “微体会”提升学习实效

  微型党课已成为当前创新党员教育的有效载体。作为基层党组织的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如何更好地发挥微党课的作用?

  “要在思想感情上更加贴近各族群众,常去基层一线走一走,常到群众家里坐一坐,常同各族群众聊一聊,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多了解群众的期盼,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植入各族干部群众的心田,生根、开花、结果。”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健全委员联络机构,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

  “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广泛的民主协商机构,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履行委员职责,特别是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贡献政协委员力量和智慧,这既体现了对历史负责,也体现对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

  除了推送理论文章之外,“微党课”还会选摘部分委员“微体会”在下一期“微党课”中一并推送,供委员学习、参考和借鉴,增强了学习成效。

  “不拘泥于地点、时间的限制,心得体会有多少说多少。”银川市政协委员赵雯告诉记者,作为教育主体,广大党员不仅看文章学习,也针对“微党课”的内容谈认识、谈体会、谈收获,评议的过程就是思想交流、灵魂洗礼的过程,从而达到思想提升指导行为转变的效果。

  委员们普遍认为,政协委员来自各个行业,每个人的关注点不同、视角不同,在谈体会的过程中,就会有互相借鉴、学习的机会。从学习到交流,处处体现人人参与其中、大家互帮互学,不仅提高了效率,还增进了相互了解、协作和沟通,党员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员对支部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进一步得到增强。

  “年底前我们要召开一次线下学习交流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交流委员学习感悟。”银川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马凯说道。今后,银川市政协还将逐步把微型党课纳入组织生活,探索和出台相应的制度,使其规范化和制度化,从而推动“微党课”的教学不断迈上新台阶。     (赵婵莉)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