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将科技种子播撒在宁夏大地——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送科技下基层”活动小记
2019-09-16 12:57:27   来源:华兴时报

  9月8日至13日,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带领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及中国科协工作人员来宁开展“送科技下基层”活动。

  “送科技下基层”活动是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贯彻政协章程开展的传统品牌活动,也是全国政协与中国科协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守初心担使命的平台和载体,旨在为基层组织和群众送去科技知识、科普项目,促进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以科技助力当地扶贫攻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从2008年至今已是第12次。

  近年来,宁夏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坚定不移地落实新发展理念,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把“创新驱动”作为我区三大战略之首,各级党委和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打造创新生态, 全区中小学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创新素养教育, 从小培养孩子的创新意识, 我区科技创新工作呈现出新的局面。

  活动期间,活动组先后深入隆德县、平罗县部分中学,举行了“送科技下基层”活动启动暨捐赠仪式、签约仪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武向平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副所长张德兴为师生们送来了天文学知识和基因学知识讲座。

  在隆德县第二中学和平罗县回民中学,活动组一行的目光被整洁的校园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所吸引。看到孩子们娴熟地操作和讲解,活动成员非常好奇,一个接一个提问。“参加这项活动多久了?获得过什么奖项?平时参加科普特色活动会不会影响到学习?”……活动组还从学校建地面积、师资力量、校园民族特色文化传承发展等方面详细了解了情况。委员们还勉励学生学好用好科学知识,努力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科技强国的合格后备力量。

  此次活动将科普调研和科普活动相结合,以期取得最好效果。期间,活动组的委员、专家学者们与固原市和石嘴山市有关单位负责人、企业家通过走访调研地方产业项目、召开科技扶贫专题座谈会等方式,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助推地方科技扶贫发展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探索长期支持的协作模式。

  在隆德县联合设施蔬菜基地考察时,活动组一行认真听取了该基地实施科技种植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措施经验,实地踏访了养殖示范基地,对基地有效发挥技术辐射带动作用,拉动产业经济发展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我们想继续扩大生产,对产品进行深加工,但缺乏人才和技术支撑。”座谈会上,包括宁夏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负责人向活动组反映,企业发展的路上,人才缺乏、技术落后限制是跨不过的障碍。

  如何解决“人才和技术”的瓶颈?活动组呼吁,在科技扶贫项目中,结合贫困地区的特点,探索出一条跨区域、跨部门的联动机制非常重要。应充分利用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实力,因地制宜,取长补短,开展联合攻关,形成协同扶贫的力量,如完善科技扶贫的利用共享机制、科技扶贫规划协同机制、人才交流和引进政策机制等等。

  “扶持产业发展是扶贫脱贫行之有效的重要措施,有产业发展,脱贫人口才能获得持续的收入来源。”“科技助力在扶持产业发展中往往起到决定性作用。”活动组建议,要面向当地优势产业、基层群众的产品和服务需求,精准布局一批联合科技攻关项目。政府科技计划项目应优先支持贫困地区的科技扶贫项目,增加贫困地区的科技供给。针对影响产业链增值收益的关键技术,进行有计划、有重点的经费投入和技术攻关,推动科技在贫困地区真正落地见效,发挥出经济带动作用。

  活动组成员表示,希望能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广泛播撒科学的种子,为宁夏人民的生产生活、科学发展提供一些帮助,为丰富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科学素质作贡献,同时建立彼此的联系,为科技与基层学校搭起一座“金桥”,让科技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

  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曹健林、吴昌德、殷晓静,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郭虎参加活动。        (邓蕾)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