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一段红色记忆的抢救性挖掘——隆德县政协组织编写《红二十五军在隆德》小记
2019-11-25 09:39:07   来源:华兴时报

  11月21日,由隆德县政协组织编写的图书《红二十五军在隆德》首发式在隆德县文化馆举行。从建言挖掘和利用红二十五军在隆德红色文化资源,助推脱贫攻坚和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到编写《红二十五军在隆德》,隆德县政协多位委员和专家开展了一场历时近两年的调研采写。

  “抢救性”采写缘于一件提案

  2018年,在隆德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张金禄、刘永兴、田睿联名提交的《关于挖掘和利用红二十五军在隆德红色文化资源的提案》,受到隆德县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全县掀起了全面挖掘和利用红色文化的热潮。

  “政协在挖掘红色资源、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方面要有所作为。”隆德县政协主席王升表示,红二十五军是宁夏境内出现的第一支红军长征队伍,红二十五军长征途经隆德历时四天三夜,给隆德留下了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该县政协主动作为,组织编写《红二十五军在隆德》一书。

  2018年6月初,该县政协在全县范围内抽调部分文史工作者和红色文化研究者,积极进行书稿的策划及论证工作,并成立《红二十五军在隆德》编辑部,由王升担任主编,任小红、邵永杰为副主编,梁喜太、张金禄、杨七斤、董双信为编辑部成员。

  “这是一次‘抢救性’调研采写。”梁喜太表示,红军长征已经过去了80多年,很多故事都是口耳相传留存下来的,为了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使资料更具真实性,编写前,该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和编辑部成员前往红军战斗过的陕西秦岭一带及甘肃、安徽、河南等地实地走访,重温革命历史。

  “每到一处,大家都仔细看、用心听、勤采录、忙征集,积极座谈、热烈讨论。”董双信说,采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史书记载关于红二十五军在隆德发生的故事少之又少,为此,编辑部成员在县内红军经过的所有地方走村串户,调研并采访了近70多人次高龄老人,从他们口中了解和掌握了鲜为人知的历史材料,获取了许多红军长征途经隆德的口述资料。

  为了增强全书的史料价值和研究价值,该书编辑部还组织部分人员在陕西省档案馆、甘肃省档案馆、甘肃省图书馆、宁夏档案馆、宁夏党史研究室等处查阅了大量的文献及档案资料,较为全面地掌握了红二十五军在隆德地区的活动轨迹,为全书的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史料基础。

  “编写前期,我们调研了近3个月,让我们的提案建言力度更强了。”回顾该书前期准备工作,张金禄总结道。

  心中有信念 脚下有力量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固原市西吉县将台堡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的伟大号召。

  “距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这一重要讲话已有三周年,我们立志继续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王升表示,《红二十五军在隆德》一书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此书填补了红二十五军在固原乃至宁夏历史研究的空白,延伸了宁夏红色旅游路线。

  “调研采写的过程,也是洗涤自己心灵的过程。”董双信说,以前研究学习长征精神、红色文化只停留在书面上,当双脚真正踏上长征征途,亲眼目睹历史的物和人,自己对家乡红色资源的情感更加深厚,心中的信念也更加坚定。

  “准确客观的记录,每个信息都要反复佐证,这本书对群众和青少年学生深入了解红二十五军的光辉历史、坚定革命的理想信念产生积极影响。”梁喜太说,为了将红二十五军在隆德四天三夜真实完整地再现于世人,编辑部每位成员的内心都绷着一根弦,带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初稿完成后,大家对书稿反复讨论和修改。

  80多年前的红军长征,是中国共产党人留给隆德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伟大的长征精神已经成为激励隆德人民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的不竭精神动力。“当前,隆德县正处在巩固脱贫成效,接续进行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该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严加强党的建设,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推动隆德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王升说。        (邓蕾)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