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关于恢复中国传统拱手礼仪的倡议书
2020-03-30 17:37:04   来源:宁夏政协网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很多国家放弃了人体接触型礼仪,如握手、拥抱、贴面、碰鼻、亲吻等,我国国家领导人也带头放弃握手礼仪。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呼吁避免握手,并示范双手合十点头致意,他说“这种亚洲问候方式,礼貌、友好而且很有意思”。非洲埃博拉疫情期间,乌干达总统也曾呼吁“防埃博拉,请勿握手”。

  我国的拱手礼仪历史悠久,从西周时期就开始,已历经两千多年。《论语》中就有“子路拱而立”的记载。拱手礼仪主要表达问候、尊敬、祝贺、祈求或歉意等。

图片1.png

  拱手礼不仅承载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且有着握手礼不可比拟的优势。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倡议恢复中国传统的拱手礼仪。理由如下:

  一、有利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民族重视礼仪由来已久,中国自古被称为“衣冠上国,礼义之邦”。《诗经》毛诗序:“变风发乎情,止乎礼义。发乎情,民之性也;止乎礼义,先王之泽也”。《礼记》:“凡人之所以为人者,礼义也”。礼仪文明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十分丰富,对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影响广泛而深远,渗透于古代社会的各个方面,时至今日对中华民族精神文化的影响仍然根深蒂固。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民族文化血脉”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很多礼学专家认为,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之一的拱手礼,不仅能够体现中国人文精神,而且是一种最恰当、最得体、最庄重、最具分寸的礼仪。中华文化有着巨大的包容性,兼容并蓄、和而不同是其重要特征。我们可以接受源自西方的握手礼仪,应该根据不同礼仪需要(如外交)有选择地使用,但是更应该继承好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恢复拱手礼仪就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

  二、有利于防控疾病传染

  握手礼仪源自西方,逐渐成为很多国家外交和生活礼仪的重要方式。据资料,手部汗腺发达,一双未清洁的手上含有80万个病菌,1克指甲垢里隐藏有38万亿个病菌,平均每只手上携带150种病菌。事实证明握手确实可以传播一些疾病,如流感、梅毒、手足口病、胃肠道疾病等。而双手拱于胸前的礼仪,不仅体现了中华文明,也构成了一道无形的健康屏障。正如林语堂先生所言,中国人传统的见面礼仪比西洋人卫生,因为中国人是“握”自己的手(拱手),不握别人的手。如果说握手是洋为中用,那么让拱手礼仪古为今用,不仅落落大方、彬彬有礼、不卑不亢,而且健康卫生。

  三、有利于提高礼仪效率和公平度

  握手礼需每人逐一相握。在大型会议、集体活动等面对多人的情况下,因逐一握手耗费时间,不得不选择若干代表握手(如国家领导人接见,一般仅与前排人员握手)。这样不仅耽误时间,而且缺乏礼仪公平。而拱手礼几乎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在同一时间和目所能及的距离范围内都可行礼,可一对一行礼,也可一对多、多对一行礼。不仅效率高,而且一视同仁,十分公平。

  鉴于以上原因,我们倡议恢复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拱手礼仪。建议有关部门规范动作要领,倡导公职人员带头,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日常生活中公开使用。

  自治区政协委员:杜正彬  杨学林  罗万里 

郑忠安  储建平  童安荣

  2020年3月30日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