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奋进新时代 勇担新使命 干出新样子
2020-04-03 09:29:27   来源:华兴时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人民政协赋予了新使命、提出了新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全年各项工作开局起步之际,全区政协系统组织开展“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是深刻学习理解、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和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内在要求,是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的现实需要,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两支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激励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以焕然一新的风采和作为,奋进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干出新样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这次学习讨论活动的具体目标就是树立起“五个新样子”,即:在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有更加笃信笃行的新样子,在聚焦中心、凝聚智慧力量上有质量更高贡献更大的新样子,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上有更加专业规范的新样子,在凝聚传播共识上有更加积极广泛的新样子,在发挥主体作用上有更加敬誉担责的新样子。这一目标是根据人民政协新时代的新使命,结合我区政协实际提出来的,体现了对新时代政协组织和“两支队伍”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等方面的基本要求。

  实现“五个新样子”的总体目标,必须突出三个重点,努力做到思想受洗礼、工作大推进、能力再提升。在思想认识上有新的提高,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对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落实好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战略任务。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有新的提高,就是要准确把握协商民主的深刻内涵和发展要求,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落到实处,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新时代赋予政协的新使命履行好,担当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重任。在履职能力上有新的提高,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着力解决两支队伍“不懂、不会、不善”和“跟不上趟”“承不了重”的问题,锻造适应新时代新使命的硬核本领。

  政协要奋进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干出新样子,专委会首先要干出新样子。要在发挥载体作用上下功夫,聚焦专业规范的目标,以专委会工作的高质量推动政协工作的高质量。要在联系界别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实践“第二界别”的做法,创新联系界别群众的载体,加强对界别活动的指导、联系和服务。要在加强对外联系合作上下功夫,既要加强与政协各参加单位的联系合作,又要加强与对口党政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努力做好“搭台”这篇大文章。要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加强对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行职责创造良好条件。

  组织开展好学习讨论活动是今年的工作重点。要坚持以学习讨论活动统揽政协各项工作,把学习讨论、检视问题、整改提高落实到具体实践中,落实到每一项协商议政的课题里,落实到每一项调研视察考察中,落实到改进协商方式、完善协商程序、培育协商文化上,落实到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上,推动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安排部署落地落细落实,以工作实绩为标准检验学习讨论活动的成效。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一年,各级政协组织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要切实拿出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饱满的精神、十足的干劲投入疫情防控和政协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夺取双胜利。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