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以新方式凝众智 于新征程促履职
——全区政协“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动员会暨专门委员会工作视频网络会议侧记
2020-04-03 09:30:50   来源:华兴时报

  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新使命,只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同党委和政府工作同频共振,才能展现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作为。4月2日,全区政协“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动员会暨专门委员会工作视频网络会议召开,动员全区政协系统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氛围,激励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以焕然一新的风采和作为,奋进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干出新样子。

  会场内外同步参与

  新的征程以新的方式开启,视频会议实现全区各市县政协互动,并依托宁夏政协履职通平台全程直播。“线上”开会不仅是抗击疫情期间的特殊举措,还是全区政协系统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开启新时代“云”履职的有力探索。

  “这样的视频会议让人耳目一新。去年,我们就运用信息化技术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成功实现了三级政协联动,大大延伸了政协工作的宽度和深度。这次学习讨论活动又以视频会议形式启动,各地政协都能参与进来,为开展好本次活动,全面提升政协履职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专委会也将以此为契机,通过组织委员讨论、举办委员讲堂、撰写理论文章、开展网络讨论等方式,把学习讨论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富有实效,达到提高理论素养、使命意识和履职能力,提升专委会工作质量的目的,不负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干出专委会新样子。”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杜正彬说,专委会今年将围绕“补、专、台、基、硬”五方面,把学习讨论活动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独特优势,查漏补缺,献策出力。

  自治区政协常委潘志军在动员会主会场参会,他说:“视频会议形式灵活、高效、节俭、创新,以后应该多采取这样的方式。”

  对于“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潘志军有自己的理解。他主张要把眼光放在新时代,勇担履职使命,展现出政协委员的新样子。“作为企业家委员,我们要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不奢靡、不腐化,爱学习、能建言,努力打造出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为我区发展新产业新经济贡献力量。”潘志军说。

  自治区政协常委陈红缨用手机通过宁夏政协履职通收看了动员会的全程直播。

  “在疫情防控期间,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动员会,既避免了传播风险,也节约了时间和交通成本,我觉得非常好。充分说明自治区政协信息化技术应用工作有了长足进步,体现了政协工作的新样子。”陈红缨说,自治区政协组织开展“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非常必要及时。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提高了、到位了,行动才能跟得上。作为政协委员她将积极投身到学习讨论活动中,坚持原原本本地学,融会贯通地学,联系实际地学,持之以恒地学。更加珍惜委员荣誉,强化政治责任,提升履职本领,努力干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各分会场隔屏互动

  “此次会议采取自治区、市、县(区)三级政协视频会议的方式,对全区政协系统‘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是一次创新举措,这不仅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也是本届自治区政协与时俱进的表现。”银川市政协委员闫广说。他一边仔细聆听视频会议内容,一边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下要点。“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舞台更加宽广,责任也更重大。不能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闫广认为,破除与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式和工作方法,这应该是政协委员树立新样子的关键所在。

  做一名“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的政协委员,闫广表示应从四个方面努力,要激发自身的责任感、使命感,真正认识到人民政协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识到人民政协承担的新职责新使命,认识到自身肩负的职责任务。要敢于担当,在协商议政过程中,敢讲真话、道实情、进诤言,提出批评和建议。要加强政治理论和履职能力的学习,通过不断学习来“提神醒脑”,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提高协商质量和水平,真正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并以此次学习讨论活动为契机,发挥聪明才智、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优势,聚焦市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履行好各项职责,写好“委员作业”。要将“干出新样子”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争做一名“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

  在石嘴山市政协分会场,28名政协机关干部凝神聆听了崔波主席所作的动员讲话,大家边听边记,力求把会议精神记在心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今天的会议开得很及时,听了崔波主席的动员讲话后,我深受鼓舞和启发,这对于今后开展好专委会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石嘴山市政协常委刘虎说,“新时代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以履职能力推动履职实效,给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刘虎认为,动员会的召开进一步提升了他参与学习讨论活动的思想认识,拓宽了工作思路,增强了学习自觉性、主动性。今后,他将继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加强国情、区情学习,打牢理论功底;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着重提升调研能力、联系群众能力,深入基层不少于30次,走访群众不少于60人,继续发挥党员委员表率作用,围绕精神文明建设、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让履职干出特色、干出质量。

  在吴忠市政协分会场,政协机关领导干部及各党派负责人全体参会,通过视频连线认真参与会议每项议程。吴忠市政协常委、民革吴忠市委会主委杨红英认为,全区政协系统“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正当其时、适逢其势、意义重大。是对新时代政协委员如何参政履职,更好发挥政协委员作用的新思考,也是全体政协委员进行思想上“再充电”、精神上“再补钙”、工作上“再加油”的新开始。“通过这次学习,我们应该政治站位更有高度,建言资政更有担当,不忘合作初心更有情怀,协商议政更有能力,履职尽责更有作为,风貌展现更有形象。”杨红英说。

  “基层政协如何担当新使命、树立新样子?我认为一方面要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和委员学习平台,引导广大干部和委员正确处理工作和学习的关系,落实开展中心组学习制度,要精心组织安排做到学习有计划、有记录、有质量。另一方面,要强化针对性学习,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多管齐下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固原市政协委员张骞说。

  张骞认为,作为政协委员,要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友,严守纪律规矩,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以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永不停步、永不懈怠,始终心系国是、情牵民生,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界别群众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动员会进入市县政协代表发言议程,中卫市政协主席罗成虎准时出现在主会场大屏幕画面中。他结合中卫市政协重点工作,介绍了对学习讨论活动的主要落实举措。中卫市政协委员潘志华在分会场参会学习后表示:“自治区政协以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动员,开启了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干出新样子的新征程。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要求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不断推动政协开创新篇章。积极担当使命责任,以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目标为牵引,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新定位,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好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努力干出委员新样子。以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标准为动力,对标新时代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新要求,自觉立足履职实践,边探索边总结,边总结边运用,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跟上时代步伐,开创崭新局面。”

  (记者 张玉香 赵婵莉 何晓宇 邓 蕾 罗 鸣)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