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喜迎全国两会|住宁全国政协委员2019年度履职综述之二
2020-05-19 09:34:47   来源:华兴时报

凝心聚力促发展 履职尽责显担当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2019年度履职综述之二 

  善献良策,敢进诤言。翻开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住宁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记录,一张张务实的成绩单令人振奋。他们在全国政协议政平台着眼大局建言献策的同时,也将履职足迹融入城市发展进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宁夏献计出力。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十分重视发挥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作用,关注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活动开展情况,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研究协商课题、组织学习研讨时,将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活动统一考虑、统筹安排。积极组织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系统召开的各类会议活动,凡涉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开展的活动,都积极参与研究部署,对承办单位提出要求、明确标准。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18名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优势,为建设好经济繁荣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了贡献。

  抗击疫情中的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力量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正常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影响,不同程度地影响着民众的心理健康。在我区上下齐心战“疫”的关键时刻,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主讲自治区政协2020年第一期委员大讲堂,并以线上视频的全新方式,带来“在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心理维护”的健康宣讲。

  戴秀英是国家级医学心理学科带头人。她从“我们该如何面对新冠病毒疫情”“如何评价自己的心理健康指数”“不同人群该如何获得心理支持”三个方面,为广大受众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析,受到全区各级政协委员和群众们的一致好评。

  “如果我还在医院工作,肯定要去一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戴秀英第一句话就这样说。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她带领全区农工党员们发挥专业和界别优势,凝练出的科学防控新冠肺炎66字守则,在微信群中转发宣传,易读易记,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她还组织全区农工党心理学专家积极行动起来,在全区开通“防控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电话”,预约需要接受治疗的心理病人,进行免费治疗。

  “我认为,疫情控制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要迅速谋划部署,出台国家层面指导意见,强化销售畜禽和野生动物、药品和医疗器械、流通环节食品监管、餐饮环节监管和加强消费维权力度五个重点领域监管,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保障市场安全、群众消费安全。”戴秀英说,为此,她向全国政协报送《加强市场监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蔓延》社情民意信息,为从源头上做好疫情防控献计出力。

  其他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也纷纷伸出援手抗击疫情。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通过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捐资100万元,助力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基于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长期实践和思考,于1月6日向九三学社中央提交了《我国公共卫生安全亟需进一步加强》的建言,并被采用。同时,她还带领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就明确检测检疫标准、社区工作人员安全保障等方面及时编辑6期“疫情防控需关注的一些问题(情况)”系列信息,报送自治区有关部门,为疫情防控提供决策参考;带领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先后向九三学社中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协报送信息37篇,其中《特殊时期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经营困境需关注》《做好外防输入应对部署的同时加强正向舆论引导》等16篇被采用,《在法律法规层面有效预防全国性公共卫生事件再次发生》被自治区政协报全国政协和自治区党委、政府。

  履职精准脱贫 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近年来,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稳扎稳打,强力推进,向世人展示了一幅生动美丽的脱贫富民新画卷。而这一切离不开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不懈努力,也浸润着宁夏各级政协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的心血。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姚爱兴向大会提交的《关于重视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存在的问题的提案》成为全国政协45件重点提案之一,农业农村部对该重点提案进行了答复。

  多年来,姚爱兴致力于贫困地区脱贫的调研,立足宁夏将脱贫短板反映到全国政协,为宁夏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大推动力。

  姚爱兴在提案中提到,贫困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因为身体原因,如残疾、疾病等不能就业;有的是因为个人能力、学历或年龄等原因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无法实现充分就业,导致没有收入或收入过低;还有的是因为市场竞争的原因,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中暂时失败而致生活陷入困境等。扶贫的目的,是尽可能让那些暂时困难的社会成员恢复自身“造血”机能,增加自己创造财富、提高生活质量的动力,进而提高对社会的贡献能力。

  为此姚爱兴建议,对深度贫困地区的产业扶贫,要从加强特色农业发展指导、强化农业技术帮扶、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和脱贫带头人、加强带贫龙头培育等方面,让深度扶贫地区“吃小灶”,统筹各类措施支持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时隔一年,农业农村部在提案答复函中明确提到,已指导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区、市)、832个贫困县编制完成产业扶贫规划,推动当地科学确定产业,精准设计项目,明确带动主体,确保产业对人、人对产业。宁夏六盘山片区就在行列之内。

  “激活贫困群众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内生动力,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是确保脱贫效果可持续性的关键所在。”朱奕龙认为,精准脱贫,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具体如何操作?朱奕龙建议,首先要加强贫困地区村级党组织建设,提升村级党组织牵头抓总的能力;其次,要把贫困地区精神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乡风文明为目标,以移风易俗为重点,以丰富传统节日内容为抓手,以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及好公婆、好儿媳等评选为载体,发挥率先致富能人和创业带头人的示范作用,把群众自力更生的志气长起来。

  做好教育工作是推动贫困地区富起“脑袋”的基础工作。针对西部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马宗保提出《关于建好建强西部地区乡村教师队伍的提案》,获教育部答复。

  马宗保出生于宁夏西海固地区。“曾经,太多农村孩子上不起学,有的甚至要卖掉唯一的耕牛凑学费。这些年来,国家资助政策不断完善,这种状况发生了根本性扭转。”马宗保坦言,他是乘着改革春风成长起来的一代大学生,家中几兄弟也因陆续考上大学而改变了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因此他希望每个人都有通过教育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而他愿做教育推动者中的一分子。

  建言生态环境 要“宜居”也要“文明”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题词,寄予了对宁夏最美好的祝愿、最殷切的期望,也为宁夏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宁夏的生态改善,离不开三北工程打造的“绿色长城”。在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范围内,宁夏是唯一全境列入的省区。“绿色长城”护佑了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绿色长城”自身面临的修复改造也成为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重点关注的内容。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张守志提出了《关于加大三北工程退化林分修复改造力度的建议》的提案。

  提案提出,随着初期营建的防护林陆续进入成过熟阶段,老化、退化现象日益显现,使防护功能趋于下降。据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统计,三北防护林工程区现有退化、老化的防护林已占到总面积的13%。如不及时采取采伐更新、病虫防治、林分修复、补植补造等抚育措施,将会很快衰败死亡,面临再次引发土壤沙化或者水土流失的危险。

  张守志建议要尽快开展三北工程区退化林(草)现状调查,全面启动三北工程退化林(草)修复专项工程,扩大退化林分试点范围,科学有序系统地推进退化林分修复。同时,要加强现有防护林木抚育管理,加大新造林投入标准。

  同样关注三北工程修复改造问题的还有住宁全国政协委员蒋齐。他说,上世纪70年代,分布有我国八大沙漠、四大沙地的西北、华北、东北地区,森林覆盖率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却集中了全国84%的沙化土地、70%的水土流失区,是我国林草植被最稀少、生态环境最脆弱、生态产品最短缺的地区。

  蒋齐建议,要科学布局不同类型区的修复模式和技术,逐步将该区域防护林由数量型向质量型改造,提高其多功能效益的发挥。

  三北防护林给予宁夏的是对生态建设的有利保障。然而,要实现美丽新宁夏的目标,美丽乡村建设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农村环境要美起来,而且要美得更持久。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们积极为补齐农村环境治理“短板”、以“特色”赋能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

  “要以建设完善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为基础,突出风貌塑造,着力打造亮丽颜值这一‘招牌’。定位上要坚持特色引领,找准特色文化的根、施准特色文化的肥;规划上要因地制宜,避免‘东施效颦’、千镇一面,注重挖掘、整理、保护、传承本地传统建筑特色和文化内涵;建设上要保护生态、绿色发展,加大对村落民居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弘扬传统农耕文化,提升田园风光品质。”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何晓勇说,这样更有利于乡镇文明化程度的提升,软硬兼施助推乡村振兴。

  谈信心,说发展。不同的声音汇聚在一起,形成助推宁夏发展的强大合力。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之始,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将继续务实履职,主动担当,积极反映宁夏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成绩新气象,结合宁夏实际积极协商议政,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为宁夏发展呼吁建言。

  ( 记者 张玉香 蔺 津)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