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为推动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汇聚政协力量
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召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调研成果交流会
2020-05-22 10:12:09   来源:华兴时报

  5月20日,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召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调研成果交流会。

  3月底,自治区政协召开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调研启动会。该议题为自治区政协重点协商计划议题之一。相关调研活动从4月中下旬开始,分6组进行,由自治区政协相关副主席带队,有关专委会分别承担相应调研任务。连日来,各调研组深入五市及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相关企业,随机抽取规上企业2%至3%比例作为实地调研对象,对全区1160家规上制造业企业开展网络调查,切实掌握我区制造业科技创新现状和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情况,为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协商议政奠定基础。

  “从调研情况看,大部分独资企业因降低成本等需要,开展了一些小型技术改造活动,但没有较大规模的科研活动。”“受创业环境、经济收入等因素的影响,当地企业引进、留住人才十分困难。”“据了解,我区企业技术创新平台比较弱,致使企业的研发活动和水平只能停留在低层次。”

  ……

  会上,各调研组就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报,并针对协商报告的撰写提出了思路和想法。随后,会议对各调研组分报告进行了详细剖析并提出相关修改意见。会议建议,应进一步健全协同创新机制,按照市场主导、自愿结合的原则,鼓励外资企业,尤其是合资企业对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力量,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进一步放宽人才流动机制,支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围绕科研项目到企业兼职。打通各类科技创新政策壁垒,解决各类政策不统一、不衔接、不畅通及相互掣肘的问题。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紫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记者 罗 鸣)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