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自治区政协委员热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2020-05-23 17:44:04   来源:华兴时报

  担起时代新使命 干出委员新样子

  ——自治区政协委员热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5月21日下午3时,备受关注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会场内,来自各族各界各党派各团体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认真聆听了汪洋主席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会场外,自治区政协委员通过电视、手机、广播、网络等方式,收听收看了会议开幕盛况,并就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展开热议。

  会内会外,掌声响起,同心相印。

  这是一次提振精气神的盛会。今年全国两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重要阶段下召开,承载着万众期待,肩负着重大使命。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时,自治区政协常委潘志军正在参加自治区政协的相关调研活动。调研刚结束,他迫不及待地收看了开幕盛况。他说,在近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全国政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动员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参与疫情防控斗争,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固“城墙”。

  “目前,中央对‘新基建’做出全面部署,为‘新基建’按下了快进键。我以抓住‘新基建’重大机遇,促进我区高质量发展为题提出社情民意,以此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潘志军建议自治区在数字政府、社区数字治理、大数据产业、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等项目建设领域,给予民营企业一定市场空间,并给予充分信任,重视和培育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以此促进我区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壮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政协委员范文杰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他为国家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自豪。

  “2019年全国政协在很多方面体现了创新性,如首次在全会期间举行界别协商会,首次组织百名院士专题协商议创新,首次开展委员网络远程培训,首次开展委员网上读书会等等,这些创新性工作都是地方及基层政协可以学习借鉴的,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融合推进。”范文杰表示,作为无党派人士的政协委员,他将把凝聚共识融入各项活动中,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做一名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为自治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多人民政协取得的丰硕工作成果,全国政协所做的工作都鼓励委员围绕‘关键小事’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自治区政协委员袁芳放下手头的工作,认真收看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大会。袁芳告诉记者,全国政协在2019年的工作有特色、有创新,是人民政协向党和人民交出的答卷。履职过程中,政协委员们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坦诚交流、现场交办,不仅有效推动了民生事业的发展,相关调研成果还被有关部门吸纳,上升为国家层面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也是她的履职动力。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能够通过政协会议反映基层声音,她感到非常自豪。今后,她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履职尽责,一步一个脚印,说好政协话,做好政协人。

  2020年,摆在面前的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任务。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就越需要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担当责任义不容辞。

  “两个报告篇幅不长,但内容翔实,充分展现了过去一年里全国政协扎实工作、履职尽责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自治区政协委员罗海波说,作为一名基层的政协委员,两个报告都带给她新的收获和不同的感受。

  “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对于2020年全国政协怎样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总体的部署和安排,特别是对政协的性质、定位、制度建设等方面做了比较详细的部署,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尤其是报告里强化了委员的责任担当,这就告诉我无论在哪里,都应该珍惜荣誉、知责思进。”今后,她将注重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政策,并将其灵活地融入到乡村振兴实践中,跑好腿、张好嘴,坚持查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在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中杜绝“花架子”“假把式”,切实履行好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

  自治区政协委员贾杰文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的2020年工作要求思路清晰、目标具体,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他认为,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关键在于委员担当作为,也离不开政协组织承担好联络、管理、服务委员的职能,各级政协组织都必须深刻认识“政协委员”内涵的变化,顺应新时代对政协委员的新要求,着力提高委员队伍建设水平,为提升委员履职质效提供有力保障。

  贾杰文表示,在今后的履职中,将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方面双向发力,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各项活动中,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增强“四个能力”,提高能力善担当,就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精准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记者 张红霞 何晓宇)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