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党旗引领聚合力 履职担当添动力——自治区政协“两会一联系”机制的实践效应
2020-06-29 08:21:18   来源:华兴时报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也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

  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崔波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履职实践,发挥功能型党支部政治功能,建立“两会一联系”工作机制:在专委会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及时把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传达给广大委员;探索召开功能型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机制,对党员常委和党员委员履职情况进行评议;建立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做好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工作。

  自治区政协通过“两会一联系”工作制度这根主线,把自治区政协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和功能型党支部串联起来,把党员委员、党外委员凝聚在一起,拧成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一股绳,突出党建引领,激活委员履职强劲动力,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思想引领

  精神淬火 思想深处装“车轮”

  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自治区政协党组在各专委会分别设立分党组,并在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试点设立功能型党支部。在政协专委会设立功能型党支部,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在全国政协系统走在了前列,此举健全完善了政协内党的组织架构,筑牢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组织根基。

  2018年10月底,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率先设立功能型党支部。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专委会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推行“党建+提案”工作模式,推动党建与提案工作融合发展。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分党组书记、功能型党支部书记蒋永忠说:“我们注重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各委员的专业特长,建立委员小组工作制度,把提案委员会功能型党支部分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个小组,让大家参与到提案的审查、交办、督办、评议等重要环节。比如,在提案督办工作中,我们每年都会确定一定数量的重要提案和跨年度提案,由党员委员牵头与党外委员进行共同督办和跟踪督办。”

  2019年7月26日,在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分党组暨功能型党支部召开的理论学习会上,专委会全体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并进行座谈交流。这是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召开自治区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系列研讨会中的一个。会上,大家围绕会议内容,踊跃发言。

  “在我们民宗委功能型党支部微信群,经常能够看到相关会议精神和政协工作动态的通报。这个新媒体群推送内容及时、响应快、沟通快,大家在群里即时学习、即时讨论反馈,尤其群里有针对性地学习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为我们更好地建言献策提供了思想遵循。”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党员委员杨占武说,政协委员要奋进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干出新样子,首先要从思想深处装上“轮子”,自觉锤炼道德品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两个专委会试点成效斐然。2018年底,自治区政协党组全面推行此项工作,在各专委会均设立功能型党支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2019年6月28日,自治区政协党组召开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研究建立功能型党支部“两会一联系”工作机制,并向全区政协系统推广。目前,我区已实现三级政协各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全覆盖,实现了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如今,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协在自治区政协党组的示范引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和功能型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为抓手,全面推动党内委员联系带动党外委员机制,以学习为先导,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在思想上“补钙”、政治上“加油”、能力上“充电”,进一步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形成政协工作的整体合力。

  制度引领

  “规定动作”标准 “自选动作”出彩

  “高瑞莉同志在政协履职实践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履行党员委员职责,带头凝聚思想共识,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年履职计分200分,值得肯定与表扬。”

  2019年12月11日,在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2019年度功能型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专委会分党组书记、功能型党支部书记杜正彬对党员委员高瑞莉进行评议打分。这是自治区政协各专委会把党建工作和履职工作相结合的一个实例。

  会上,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志强对党员常委的履职情况,特别是在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切实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方面发挥作用情况进行评议。

  “年底的组织生活会氛围热烈而严肃,大家依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问题和不足,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高瑞莉回忆到,定期召开的组织生活会,让党员委员多了一份责任,也带动了许多党外委员积极参与政协活动,政协这个舞台气氛更加活跃了。

  通过“两会一联系”发挥功能型党支部作用,立好规矩是关键。去年,自治区政协党组印发《自治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功能型党支部2019年度组织生活会方案》,为各专委会开好组织生活会这一“规定动作”定好大方向。各专委会先后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健全组织建设、强化职能作用和加强管理考核等方面的制度要求。

  如今,会前全方位准备、会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书面评议和整改成为各功能型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必备“三步曲”。

  在确保“规定动作”标准的基础上,各专委会结合自身特色,探索“自选动作”。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功能型党支部1+X“结对”基层党支部共建共享活动便是其中的典型。专委会分党组书记、副主任许兴说:“‘两会一联系’机制激发了我们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的活力,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委员们之间晒成绩比作为。今年,我们又创新思路,以‘共建共享’功能型党支部为抓手,打造农业农村委特色功能型党支部。”

  4月2日,依托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功能型党支部,专委会开展1+X“结对”基层党支部共建共享活动,一场关于平罗县宝丰镇羊产业小镇建设方向把脉的热烈讨论展开。这是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1+X党支部共建共享”工作模式的“首秀”。

  何为“1+X党支部共建共享”工作模式?许兴介绍,“1”即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X”即联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党支部和基层政协功能型党支部以及基层村党支部等,一来激发了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的活力,二来可利用专委会的企业家、科研人员和农业农村厅的政策等优势,帮助基层村党支部发展提升。在共建共享活动中,努力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共同促进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实现党建工作和履职“两促进、两提升”。

  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立破并举,各专委会摩拳擦掌,在充分发挥功能型党支部作用上下功夫,使自治区政协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坚强有力。

  行动引领

  你追我赶 激活一池春水

  政协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不是“两张皮”,党建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履职工作中。如今,自治区政协党组通过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把思想政治引领融于学习教育、研讨交流和实地考察等活动中,使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互为明镜、互促互进、共同提高,激活委员履职一池春水。

  抗疫歌曲《七律·抗疫》的问世,便是自治区政协党员委员和党外委员“云”上履职的完美画面。

  “荆楚山水起严霜,九土神州遇祸殃。千里设关围毒疫,万家闭户筑铜墙。无双国士悲含泪,白衣仁心赴火汤。莫畏寒霾难散尽,门前杨柳已春妆。”在全区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这首由党员委员郝彤作词、党外委员曹佳乐作曲并演唱的抗“疫”歌曲《七律·抗疫》上线后好评不断。

  “疫情居家期间,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我有感而发,写了三首抗‘疫’主题的七律诗,并在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学习群进行了分享。”谈起这首歌曲的创作过程,郝彤告诉记者,曹佳乐谱曲演唱的正是其中一首。

  就是在这个学习群,曹佳乐看到了郝彤写作的《七律·抗疫》。“气势磅礴,正气昂扬,特别能体现在中共中央领导下举国上下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情景。如果将它谱写成曲演唱出来,是不是更好?”曹佳乐立即电话联系郝彤,说出自己的想法。双方在思想碰撞中达成了一致,最终这首《七律·抗疫》被创作演绎。

  “我们专委会委员中不仅有中共党员,还有来自民盟、民进、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的委员,‘两会一联系’工作机制为大家搭建了平台。”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劲松介绍,专委会高度重视组织开展功能型党支部活动,即使在疫情期间,也坚持通过微信群、宁夏政协企业微信视频会议等形式,搭建起委员对话、交流、学习的平台,使党内党外委员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实现不因疫情懈怠履职,而是相互促进凝聚合力。

  “这些活动的开展,让我感受到每一位委员都有了变化,履职热情更高了,行动合力更强了。”刘劲松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自治区政协162名党员委员与253名党外委员建立了全覆盖式联系,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营造出自治区政协协以成事、商以求同的良好氛围。

  如今,党员委员带头讲纪律、守规矩,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团结广大党外委员认真履职尽责,成为自治区政协党建工作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自治区政协打造起坚强的“战斗堡垒”:专委会主任 “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委员“一雁领航”、党员委员党外委员“群雁齐飞”。政协工作质量效能明显提升,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全力推动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在政协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记者 张红霞)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