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2020-07-03 11:12:45   来源:华兴时报

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我区企业科技创新取得积极成效

  7月2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自治区副主席吴秀章向政协常委们通报了全区企业科技创新情况。记者了解到,我区企业科技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加快发展动能转换、增强经济内生动力、支撑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区持续优化企业科技创新环境,完善科技创新政策,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30条”,出台了30多项相关配套政策,把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作为重要内容,加大支持力度,创新支持方式,引导企业开展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激发了企业科技创新的自主性、创造性。为科技人员“松绑减负”,激发了企业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新性。大力推行科技项目管理“网上办、不见面”,最大限度为企业科技人员申报项目提供便利。支持金融机构创新科技金融产品,组建规模为5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大力推进“宁科贷”扩充试点单位,扩大科技金融覆盖面。

  我区通过建立科技型企业培育体系,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等,着力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全区科技型企业由2017年的478家增长到了2019年的1051家,年均增幅超过50%。坚持对科技型企业给予倾向性支持,实行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首次认定奖补、提高科技型企业项目资助比例等政策,支持其加快高质量发展,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效益逐年提升。同时,我区着力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一方面坚持财政资金扶持企业科技创新的鲜明导向,每年将60%的财政科技资金投向企业,引导企业开展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活动。另一方面,创新支持方式,对企业科技创新投入采取事后补助、研发费用税收加计扣除、前引导后支持、奖补规上企业新增研发费用等优惠政策,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成为科技投入和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

  我区通过加快推进科技园区建设,优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双创”载体建设,强化人才团队支持等措施的实施,以进一步加快完善企业科技创新支撑体系。针对企业科技人才短缺的问题,持续加大育才引才力度,遴选61名自治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培育109个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组建13个外国专家工作室和引才引智示范基地。这些团队和基地60%以上都布局在企业,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人才支撑。

  近年来,我区先后与8个省市、8家高校科研机构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带动29个省市、超过270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参与东西部科技合作,并在我区搭建合作平台、载体98个、共建合作园区8个。宁夏技术市场吸纳全国科研院所和服务机构1000多家,入库各类科技成果10万多项、全国技术专家5000余名,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了资源支持。突出企业引才引智主体作用,通过“周末工程师”“假日专家”“候鸟式专家”等多种灵活有效的柔性引才方式,汇聚了一批科技创新人才团队。

  下一步,我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持续加快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整体意识,加快培育发展各类科技企业,加快完善企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企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我区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

  (记者 蔺 津 张玉香)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