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自治区政协特邀界二组委员视察银川设施农业发展情况
2020-07-06 08:29:47   来源:华兴时报

助力设施农业提质增效 推进乡村产业健康发展

自治区政协特邀界二组委员视察银川设施农业发展情况

  7月3日,自治区政协特邀界二组委员开展界别活动,深入银川市贺兰县稻渔空间、西夏区志辉源石酒庄等地,对银川市设施农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为助力银川市设施农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在贺兰县稻渔空间,委员们了解到,近年来,贺兰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创新经营模式、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全力打造集生产、加工、服务为一体的“稻渔空间”主题农业公园。目前,“稻渔空间”采用循环种养、以渔治碱、统防统治等新技术,实现从传统种植到稻渔(蟹、鸭)立体种养,再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华丽转变,水稻产量、产品品质以及综合种养亩均净收益都得到大幅提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服务”“粮食银行”、休闲观光旅游等模式让“稻渔空间”走出了一条现代设施农业发展特色道路。

  委员们在位于贺兰山下的志辉源石酒庄了解到,目前酒庄占地1800亩,其中葡萄种植园1700亩,酒堡占地面积50亩,整体设计利用沙石采空区原本的高低地势,将废石、废坑等重新利用,融入汉文化元素,依托贺兰山自然地貌,打造园林酒庄文化。近年来,我区大力发展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种植产业,产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57万亩,是中国集中连片面积最大的产区。目前,建成酒庄上百个,年产葡萄酒1.2亿瓶,产区综合产值超过230亿元。志辉源石酒庄的发展也正是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种植园成长的一个缩影。

  委员们建议,银川市设施农业建设下一步要紧紧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立足现代农业,做好科技服务,加强对设施农业主体培训,着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农业竞争力。同时,要增强品牌创建积极性,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和休闲农业深度融合,积极探索特色农产品个性化定制服务,推动农产品全产业链发展。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力参加活动。

  (记者 梁 静)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