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闭幕
崔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0-07-06 08:36:54   来源:华兴时报

  7月3日,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在银川闭幕。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科学阐述了“新时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美丽新宁夏、怎么建设美丽新宁夏”这一重大理论课题,为宁夏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纳入“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内容,作为委员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推动学习走深走实。要深刻理解精神实质,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提出的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履职尽责,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取得更大成果,为建设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视察对我区提出的第一个重点任务就是“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要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本次常委会议围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议政,体现了自治区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党委和政府中心任务履职尽责。议政过程中,大家积极建言,在高质量发展重点难点是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企业是制造业科技创新的主体等问题上,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为开好此次会议,自治区政协创新调研方式,年初以“开题会”形式明确调研协商方向与重点,坚持“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严格落实“六可六不可”要求,同步开展网络议政广泛收集意见建议,贯彻协商规则“七要七不要”和开短会、写短文、讲短话要求,增设政协常委与政府职能部门互动环节,提高了议政质量,增强了会议实效。

  会议强调,制造业的高质量决定经济发展的高质量,没有强大的、高质量发展的制造业,就无法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就难以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取决于科技创新,我区的制造业企业最需要、最有用的是技术创新。企业要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要有科技创新的主体意识和自觉行动,企业效益好坏、规模大小都应该重视科技创新,坚持买技术与自主创新紧密结合。要为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营造良好环境,有针对性地解决认识人才引进难题,做好引进人才收入及各项生活保障工作,千方百计留住人才。

  会议期间,李良、刘佳、解方、王春秀、王波、相卫国、何学虎、陈红缨、周涛、潘志军、罗万里、蒋杨贵作大会发言。常委们围绕“如何引导制造业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政府科技投入如何调动企业科技投入的主动性和开展科技活动的积极性”“产学研一体化科研体制中企业应发挥什么作用”“如何引导企业培养使用好自己的人才队伍”4个专题分组讨论,提出找准特色优势产业创新方向、引导企业主动承担科技创新重任、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资金支出、构建产学研企协调联动的新机制等建议,积极为我区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邀请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围绕“创新驱动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讲座。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彦凯、张守志、洪洋、马力、郭虎、李泽峰、王紫云、马秀珍和秘书长阮教育出席会议。

  (记者 张玉香 蔺 津)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