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自治区政协召开“创新素养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建设情况”监督性协商会议
崔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0-07-07 08:30:40   来源:华兴时报

  7月3日,自治区政协召开“我区创新素养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建设情况”监督性协商会议。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创新素养教育是十一届自治区政协长期关注的课题,已连续三年开展协商。按照自治区政协2020年协商计划,今年5月,自治区政协再次组织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分两组赴固原市、中卫市25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对标《关于在初中以下学段推进创新素养教育试点指导意见(试行)》和自治区推进创新素养教育工作的相关规定和措施,对我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创新素养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监督性调研。

  会议采取现场交流与视频连线深度结合的方式进行协商,委员们紧紧围绕“中考改革评价”“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学校评价的量化标准及评价体系的组成”三个题目提出建议,面对面与教育部门负责人交流讨论。对于委员们的关切点,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逐一回应。有委员建议“建立创新素养评价测试题库,强化初中理科实验能力测试,增加艺术素养能力测试权重”,自治区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到:“委员们的建议是我们下一步关注和改革的重点,比如中考增加分值比例、对测试题库递级完善等措施都在今年的工作中研究推进落实,同时音乐美术等素养能力考查将从软指标变成考核硬指标。”

  崔波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他说,创新素养教育是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定不移推进创新素养教育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民族复兴具有重要意义,自治区政协围绕创新素养教育开展协商议政是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具体行动。宁夏创新素养教育工作方向明确、迎难而上、成效明显,委员们要认识到开展创新素养教育的复杂性,紧盯评价体系建设助力教学改革,可把建立创新素养评价测试题库作为突破口,围绕目标找到改变教育教学方法的途径,常抓不懈,推动工作进步。要认识到推进创新素养教育的紧迫性,尝试通过竞赛动员全区师资力量创建题库,按照学龄区分题目的类型和难度并助推加快在学校应用,让协商成果体现对人才综合能力的培养,为教育改革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郭虎主持会议。

  (记者 李 莹)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