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调研“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情况
2020-07-28 09:05:42   来源:华兴时报

整合资源构建全程健康促进体系

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调研“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情况

  7月21日至23日,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牵头组织,采取区、市、县三级政协联动模式,围绕“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议题,兵分三路,分别走进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惠农区和平罗县,各组又分成2至3人小分队,深入访谈,对石嘴山市在推进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了解。

  调研中,三个小组走进石嘴山市各级妇幼保健医院、中小学校、企业工厂、医养中心、中西医医院及部分村庄,分别对相关部门负责人、孕产妇、中小学生、企业职工、医务工作者等进行访谈,全程了解每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维护情况。在边走边看、边访谈边记录的过程中,调研组成员感触颇深。

  “石嘴山市拥有丰厚的医疗资源,为我区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了许多可借鉴经验。”自治区政协委员王秀梅说,“‘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是一个大课题,需要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这次调研,更加深了我‘对今天全程健康体系建设建言献策,就是为明天自己的健康生活做铺垫’的想法,所以我们要客观面对目前医疗人才匮乏、信息化建设存在短板等问题,切实推进我区健康事业发展。”

  翻开调研笔记,调研组成员把记录的每一个细节关键亮到调研总结会上。

  “建议恢复强制性免费婚前体检,为优生优育提供保障。”“要加强信息化建设的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使全区健康档案信息互联互通互享。”“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卫生体制改革,在全民健康意识提升上再加一把劲。”“要充分发挥中医在治未病方面的优势,全面提升群众健康水平。”……三级政协委员们一条条不同角度、不同关注点的意见建议,在座谈协商中汇聚成共识,也成为本次调研报告中的重要一笔。

  不学习就不调研。本次调研活动开展之前,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专门组织调研组成员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对我区“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全区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全生命周期健康行动及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等落实情况进行了认真学习。调研开展当天,三个小组首先齐聚石嘴山市政协,对石嘴山市“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掌握,做到心中有数。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泽峰带队调研。

  (记者 张玉香)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