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调研“防控重大疾病”情况
2020-07-29 09:22:21   来源:华兴时报

让群众成为健康宁夏行动的切实受益者

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调研“防控重大疾病”情况

  7月21日至23日,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牵头组织,采取区、市、县三级政协联动模式,围绕“防控重大疾病”议题,组成三个调研小组,对部分自治区区属医疗机构及银川市三区、灵武市、贺兰县、永宁县等十余个地方的慢性病防控、地方病防控和信息化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调研中,三个调研小组分别走进自治区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各级医疗机构,对相关部门负责人、孕产妇、医务工作者、患者家属等进行访谈,全程了解了我区在防控重大疾病方面所做的工作、成效及存在的问题。

  在边走边看中,调研组发现,长期以来,慢性病防控经费不足、具体工作措施无法持续推进等情况,使得慢性病防控工作覆盖人群和范围有限。同时,慢性病的社区防控措施还不到位,难以提供“预防-诊疗-康复”全过程、全方位的健康指导和管理服务。此外,调研中还了解到,目前地方病的防控工作比较弱,截至目前,灵武市仍有287个病区村水氟超标,部分地区存在非碘盐和不合格碘盐的使用情况,阻碍了健康宁夏目标的实现。此外,“信息孤岛”也成为健康宁夏发展中的“拦路虎”,目前全区三级疾控机构有17家无独立机房、15家无内部局域网、20家无自建信息系统,全区疾控信息化程度低,数据依然以手工填报为主,信息重复录入现象时有发生,无法实现数据的自动抓取、整合与利用。

  “建议加强全区妇幼信息化建设,保障妇幼保健机构与外部系统互联互通。”“要提高基层医务工作者待遇、加强培训力度、强化基层力量,让百姓更安心,从而更好实现城乡健康一体化进程。”“推动‘互联网+医疗’的进一步发展完善,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使人民群众成为健康宁夏行动的切实受益者。”调研总结会上,政协委员们深入交流,将一条条冒热气有温度的意见建议汇聚成共识,为本次调研报告添砖加瓦。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郭虎参加调研。

  (记者 郝 婧 见习记者 王 萍)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