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自治区政协召开十一届三次会议第299号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2020-09-21 08:13:14   来源:华兴时报

牢牢抓住黄河文化根和魂 加强宁夏黄河文化保护传承

自治区政协召开十一届三次会议第299号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9月15日,自治区政协就十一届三次会议第299号重点提案召开办理协商会。

  会上,提案单位负责人民进宁夏区委会副主委杨立华和并案提案人自治区政协委员,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丁洪分别介绍了《关于加大黄河文化保护传承的提案》和《关于开展“黄河+”文化研究及产业开发的提案》提出背景,并对我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取得的成效及相关意见建议作了说明。提案主办单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协办单位自治区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和石嘴山市、吴忠市、中卫市政府等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委员们与提案各承办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充分沟通协商,并就提案办理意见达成共识。提案单位负责人与并案提案人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黄河文化遗产作为重要资源,要求讲好宁夏“黄河故事”,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发展黄河文化旅游产业,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委员们建议,要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围绕建设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加大挖掘黄河文化价值、保护黄河文化遗产、发展黄河文化旅游的工作力度,将相关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纳入自治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同时积极争取列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有效保护、创新传承和创造性弘扬宁夏黄河文化。要把建设宁夏黄河主题文化公园与我区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统筹规划,完善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顶层设计,开展黄河文化遗产调查,做好历史文化名城、名村以及黄河沿线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推动文物和非遗保护传承利用,推进文物与旅游相结合,发挥黄河文化旅游产业推动脱贫攻坚及富民增收的独特魅力。要找准重点、抓住关键,沿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线、灿烂的红色文化线、多彩的民俗文化线深度了解黄河文化,只有让这三条线合力拧成一股绳索,才能对黄河历史、黄河文化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让黄河文化向下深入大地,向上伸向远方。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洪洋出席会议。

  (记者 罗 鸣)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