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基层减负要用行动说话——自治区政协委员为基层减负工作献实策
2020-09-21 08:14:34   来源:华兴时报

  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切实为广大基层干部卸下了沉重的负担,极大地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今年,多名自治区政协委员针对基层减负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积极提交提案,从不同角度,为基层减负献计出力。

  行动落在实处推进有效减负

  自治区政协委员马晓燕在《关于进一步加大全区基层减负工作落实力度的提案》中提出,我区在基层减负工作推进过程中还存在变相发文、体制机制设置不够合理、“怕出事”心理增强、工作方式不科学、干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基层单位普遍存在一种怪相,越是能干的干部,工作越多,加班加点都干不完。干得多,相应被批评被问责的也多,挫伤了领导和干部的积极性;那些不愿干、不会干的,反而干着相对轻松的工作,被批评、被问责也少。这种现象不解决,那些愿意干事的领导干部的‘负担’就减不下来,‘减负’工作就不成功。”马晓燕说。

  在提案中,马晓燕建议,在宁夏编制总数不变的前提下,实事求是调整各地编制数,彻底改变一些单位多部门多人干同一类工作,而一些单位人手紧缺的现象。建立健全“基层减负”体制机制,强化和改进党政机关管理顶层设计,出台相关工作制度和措施,明确组织会议、制发文件、督查检查、调查研究等工作的次数、频数和程序,从源头上减少行政运行中繁琐无谓的事务。建立健全各类督查工作机制,避免基层为了迎接巡视督查工作而工作。对基层干部的管理考核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重实绩、看实效,细化干部管理办法和考核标准。从上级层面建立起“标准管理、业务归口、规律引导”机制,尽量避免工作任务出现交叉时权责不清。

  基层社区减负更加值得关注

  自治区政协委员买若春将目光投向了为基层社区减负。为此,她撰写提交了《关于减轻基层社区工作负担的提案》。

  “调研中我们了解到,有些基层社区的负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买若春在提案中介绍,基层社区工作的指示来自各个部门。完善公民个人信息,尤其是不同部门、不同时间点的信息采集,需要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入户采集;“银川12345服务平台工单”直接下发到社区,一周的限办时间……但实际上,社区工作人员根本没有权力和能力解决涉及具体相关部门的投诉。另外,每个社区工作人员每年都有硬性指标,必须要完成一定数量孕期妇女的免费产检随访工作,再加上承办一些节庆活动,使社区工作人员不堪重负。

  买若春建议,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基层减负。据介绍,社区信息化工作之前,除了养老认证工作的信息可以共享外,其他信息无法共享。应该向基层社区开放更多信息,以便提升基层社区工作效率。同时要明确基层社区工作的职责范围,对于“12345”热线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可以根据投诉的内容,属于社区职责范围内的由其在限期内办理;对于需要多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由相关部门解决则效率更高。

  让基层信息化建设为减负添动能

  对于基层社区信息化建设,自治区政协委员潘志军,提交了《进一步推动农村社区信息化建设的提案》。

  潘志军在提案中认为,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是加强农村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目前,民政部开展了“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工作,“兴庆区农村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试点,成为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试验区之一。平台的建设和试运行,使兴庆区公共服务能力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提升,特别是信息化手段,让基层在业务经办、处理过程中减负增效作用明显,但在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提案提出,我区基层社区信息化建设存在数据共享、资源整合应用难度大,资金支持力度小,系统推广应用进程速度慢等问题。潘志军说,农村社区信息化要实现快捷、高效、一网通办,真正做到“信息多跑路”来提高基层的工作效率,其前提就是必须将数据共享和电子证照延伸到为民办事的最前沿。

  建议以应用为引领,解决数据共享问题。参照国家相关文件模式,市级各部门针对已有数据拿出标准,按标准分建数据共享平台,最后将各类数据汇聚到自治区级共享平台中,通过刚性应用需求牵引数据共享交换,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的数据共享交换,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不见面马上办”。加大对农村社区信息化建设的财政投入,通过平台整合线下资源,构建线上线下立体的农村社区服务体系,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建设一支既具备互联网思维与技能又精通政务服务的专业化队伍。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和信息内容管理,真正实现部门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提升社区服务能力,促进政府转变职能、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完善,提高社区自身办事能力,为减负增添动能。

  (记者 张玉香)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