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督办第73号和134号重点提案
2020-09-23 08:47:40   来源:华兴时报

把建议落到实处 让家家户户有“医”靠

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督办第73号和134号重点提案

  9月16日,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就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73号《关于完善社区家庭病床制度,破解居家医疗难题的提案》和第134号《关于多点发力 推进家庭签约医生服务的提案》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提案主、协办单位自治区卫健委、自治区医保局、老龄健康处及相关处室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与提案人一起面对面,现场为促进提案办理交流。

  “73号提案委员针对我区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慢性病发病率高和慢性病难愈性的现状,提出完善我区家庭病床制度和相关配套政策,将家庭病床纳入执业医生‘执业地点’,建立家庭病床合理的临床路径,规范诊疗操作。”对农工党宁夏区委会提交的这件集体提案进行简短梳理后,自治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马金宝介绍,目前,家庭病床服务从国家层面只有政策引导,还没有服务技术规范。我区此项工作尚未推开,结合提案办理和基层需求,自治区卫健委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在全区开展家庭病床试点工作,通过一年左右的试点,探索适合我区的家庭病床管理制度、服务模式、服务规范及运行机制,形成可复制的有益经验,以点带面、逐步推广,规范引导全区家庭病床工作发展。

  “大家手头拿的这份《关于在全区开展家庭病床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讨论稿)》就是我们下一步的计划,看看委员们还有没有更好的想法?”自治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宋晨阳抛砖引玉,委员们就此展开热烈讨论。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提交的第134号提案中,委员呼吁夯实家庭签约医生履职基础,在重点落实慢性病、重病、建档立卡贫困户人群服务的同时,保障普通签约群众的预防保健、基本医疗、健康管理等服务,逐步实现常见病多发病可由家庭医生解决。强化家庭签约医生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签约服务激励机制,理顺基层药品配给核销制度。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说:“对这份提案的办理我比较满意,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够积极研究探索,切实推动我们的意见建议落地,真正解决居家失能老年人医护照顾问题。”

  “各承办单位对我们的提案认真答复,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职能部门对提案的重视。希望通过这次提案督办协商,大家共同携手,把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做得越来越好,让每家每户都有‘医’靠。”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相关负责人张锐说。

  (记者 张红霞)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