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自治区政协督办十一届三次会议第352号重点提案
2020-09-24 08:23:13   来源:华兴时报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自治区政协督办十一届三次会议第352号重点提案

  9月18日,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相关单位负责人,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352号重点提案《关于推进宁夏技术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提案》进行现场督办。同时,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60号重点提案开展“回头看”。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是促进科学技术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环节。”第352号重点提案的提案人自治区政协委员赵功强认为,面对我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必须进一步加快我区技术市场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推动技术合同成交额实现新的突破。他建议,要加快打造宁夏技术市场2.0,升级宁夏技术市场线上平台,在有条件的市、县(区)建设区域性、专业性技术市场。同时,创新宁夏技术市场服务模式,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定期举办线上先导、线下联动的科技成果推介会、交易会等活动,盘活宁夏技术市场科技成果资源,畅通科技成果大流通渠道。

  当天,督办组来到宁夏技术市场实地查看,详细了解该市场运用线上服务平台、线下活动开展专利技术项目管理、发布、推广、对接、交易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情况。目前,宁夏技术市场以需求为导向,面向全区征集技术需求400余项,经过筛选、凝练,发布需求188项,目前已有中国科学院、天津科技大学、宁夏大学、湖南大学、江苏林业大学与相关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截至目前,该市场促成企业达成合作60项,成功签约39份,签约金额5302.7万元。

  “我们要运用大数据,与国内外先进优势数据库进行互联,对科技成果进行挖掘、匹配等,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应用。“宁夏技术市场相关负责人称。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60号提案《关于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 加快科技成果有效转化的提案》由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提出,由自治区科技厅主办、市场监管厅协办,并由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督办。“近两年时间,自治区科技厅紧紧围绕提案提出的五个方面建议,细化办理措施,扎实推进办理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等方面的一批政策文件,发挥了政府资金和政策的激励作用,激发了各类创新主体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积极性。”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对提案的办理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该负责人称,自治区科技厅实施以需求为导向的项目形成机制改革,征集技术需求268项,帮助企业解决技术研发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在促进科技中介机构发展方面,确定了30家自治区科技中介示范机构,引导各类科技中介机构提升自身服务能力,面向全区开展科技服务。此外,抓实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完善成果登记和评价制度,强化科技成果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并抓好科技成果转化引导类项目立项工作。今年,自治区科技厅还实行了科技立项方式改革,对新立项研发项目采取前引导、后支持两种方式,扩大了项目支持范围,提升了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下一步,自治区科技厅将继续针对提案反映的问题,加大力度推动自治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着力推进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加大高价值专利培育,建立完善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提案提得好,更要办得好。今后要通过提案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的进一步推进,为我区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力量。“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赵婵莉)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