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自治区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 崔波主持并讲话
2020-10-12 08:55:45   来源:华兴时报

推动形成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自治区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 崔波主持并讲话

  10月10日,自治区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以远程视频方式召开,在银川设主会场,全区五市及枸杞主产县(区)设分会场,共600余人参会。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玲作工作部署。

  会上,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工业和信息化厅、市场监管厅、科技厅、文化和旅游厅、财政厅6个工作组组长单位代表,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玺赞庄园枸杞有限公司、宁夏华宝枸杞产业有限公司企业代表,中卫市、中宁县、同心县主产市、县(区)代表作表态发言。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全区枸杞种植面积35万亩,良种使用率95%以上,统防统治率70%以上,鲜果产量26万吨,加工转化率达25%,综合产值191亿元,核心产区农民来自枸杞产业的收入达60%以上,枸杞产业已成为我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果的富民产业,也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高效产业,更是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三位一体”的特色产业。

  会议要求,要勇于迎接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切实增强推进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突出道地优势,聚焦基地稳杞、龙头强杞、科技兴杞、质量保杞、品牌立杞、文化活杞“六大工程”,切实推进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创新工作机制,着力发挥包抓工作机制作用、强化各级政府责任担当、激发企业家创造活力、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形成推动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我区枸杞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目前正是发展的关键时刻,要切实提高做好枸杞产业的思想认识,扛起打造“中国枸杞之乡”的历史责任,积极应对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加快枸杞产业从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的转变。要充分理解“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变的思路,善于运用科学技术,努力推动我区枸杞种植规模化、田间管理规范化、产品质量标准化、走向市场品牌化、产业形态融合化。要按照本次会议明确的责任分工尽快行动,抓好落实,抓住重点,按照首先做强然后做大的思路,把构建宁夏枸杞产业标准体系、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枸杞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和溯源体系落在实处,从基础做起,杜绝好高骛远,从实际出发,做好枸杞产业发展中的每一件实事,让宁夏真正成为“中国枸杞之乡”。

  (记者 张玉香 蔺 津)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