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自治区政协督办十一届三次会议第338号重点提案
2020-10-12 08:59:44   来源:华兴时报

妙用巧用变废为宝 推进污泥资源化利用

自治区政协督办十一届三次会议第338号重点提案

  9月25日,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相关单位负责人,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338号重点提案《关于提升我区污水处理厂污泥资源化处置利用水平的提案》进行现场督办。

  在宁夏神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督办组一行参观考察了通过新技术新工艺将工业污泥进行干化处理加工的流程,干化后的污泥不仅可以循环利用,实现了变废为宝,还使企业走上了多元化资源利用的发展之路;在上实环境银川第五污水处理厂,督办组人员实地查看城市污水处理厂对污泥的资源化处置情况。

  “污泥资源化处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提案的办理推动过程中,3个厅局相关处室的工作人员,与我们多次联络沟通,为这项工作倾注大量心血……”在当日召开的提案办理座谈会上,高相虎、袁斌、王润强3位提案人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人一起面对面,为进一步促进提案办理协商交流。

  3位委员先后介绍了提案提出的背景以及所希望解决的问题,建议应继续用新技术新工艺对污泥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大幅减少污泥量、降低后期处理处置和运输成本。整体提升我区污泥处理处置技术水平。建立健全全区市政污泥和工业污泥处理处置分类体系、标准体系,对污泥中的危废类、重金属类和一般类进行分别处理,增强企业“变废为宝”意识,推进污泥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积极培育、树立污泥资源化利用试点、示范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为我区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作出贡献。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业和信息化厅结合各自分管领域的工作,介绍了我区污泥资源化处置利用情况。据了解,2019年,全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产生量为6.79万吨,污泥处理量为6.42万吨,污泥无害化处置处理率达到94.5%。全区现有污泥采取制肥再利用、焚烧发电和填埋三种处置处理方式,制肥再利用污水处理厂9座,其中:银川市6座污水处理厂将污泥运输至宁夏嘉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制肥,永宁县污水处理厂运输至银川亿源肥料有限公司进行制肥,石嘴山市一污、五污运输至宁夏新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制肥。污泥集中焚烧发电污水处理厂3座,其中吴忠市2座污水处理厂运输至中科国通公司焚烧发电,固原市污水处理厂运输至六盘山热电厂焚烧发电。其余21座污水处理厂污泥经深度脱水,含水率小于60%后,方可进入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置。

  全区建成并投入运行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主要采用“SBR+高密度澄清池+纤维转盘滤池”“A2O+活性砂滤池”“氧化沟+MBR膜”等工艺,全部实现一级A排放标准。全年污水处理总量为3.33亿立方米,设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85%,县城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83%。

  第338号重点提案主办单位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吸收委员的意见建议,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目标,以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为抓手,多措并举,引导各地加快推进污泥处置技术装备提升,进一步提高污泥资源利用水平。

  (记者 马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