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全区市县(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崔波出席并讲话
2020-11-20 09:16:06   来源:华兴时报

  11月19日,全区市县(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开展经验交流,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措施。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政协以“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为统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等融入其中,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取得积极成效。全社会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氛围更加浓厚,政协系统履行新使命干出新样子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凝聚传播共识的方式方法更加多样,履职质量有了明显提升,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解决“两个薄弱”问题有较好进展,网络议政、视频会议等新方法得到广泛运用,初步展现了全区各级政协的新样子。

  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刻理解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把握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等协商渠道规律和特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同各协商渠道衔接配合,做好协商服务。进一步深刻理解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规范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培育协商文化、提高协商能力等方面下功夫,把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落到实处,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要进一步深刻理解把握凝聚共识重要职能,做好政协内部凝聚共识和面向社会传播共识,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县级政协重点任务,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议政建言,搞好会议协商,做好提案工作,精准掌握和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搭建“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积极呼应民生诉求,彰显各自特色特点。要以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为引领,努力干出人民政协新样子。要以制定协商工作规则为引领,规范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完善协商活动,坚持和完善协商成果凝结机制,进一步提高专门协商机构协商履职水平。要以制定并落实凝聚共识工作具体办法为引领,完善拓展界别委员工作室功能,探索设立委员会客室,政协委员按界别联系社会组织,在乡镇、街道成立三级政协委员联络小组,开展委员大讲堂,进一步增强凝心聚力的实效。要以强化责任担当为引领,扎实做好委员学习培训,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强化委员服务管理,进一步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会议要求,明年市县政协面临换届,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高质量完成好今年各项任务,高标准谋划好明年工作,为继续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彦凯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守志、洪洋、马力、郭虎、冯志强、李泽峰、王紫云和秘书长阮教育出席会议。10位市县(区)政协主席、副主席作交流发言。

  (记者 张红霞)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