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自治区政协完善履职考核管理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2020-11-20 09:17:31   来源:华兴时报

从“要我履职”到“我要履职”

自治区政协完善履职考核管理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9月底,自治区政协组织委员赴中卫市参观大数据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情况,活动通知发出后,短短三个工作日80位委员报名参加。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委员联络工作室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委员们参与政协各类活动的积极性特别高,有些活动名额甚至被“秒抢”,委员们的履职活力显著增强。

  履职活力增强的动力在哪里?记者采访发现,这与十一届自治区政协不断探索完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履职考核评价机制密不可分,通过制度的“硬约束”激发参加单位、政协委员高效履职的内生动力,形成了从“要我履职”到“我要履职”的新风尚。

  完善考评机制 激发主体作用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履职主体,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

  为调动委员积极性,十一届自治区政协积极探索制度创新,严格管理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修订完善《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各参加单位和委员履职考核办法》(以下简称《考核办法》),对各参加单位和委员履职情况进行量化积分;制定《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活动请假办法》《自治区政协委员学习座谈会制度》《自治区政协委员退出和暂停履职管理办法(试行)》等委员履职管理考评制度,规范委员履职活动,激励委员争当履职表率。

  “政协委员履职情况称职与否,由考核分数来‘说话’。”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委联室工作人员郭子诚介绍,“我们连续三年对《考核办法》进行修订,在量化考核的基础上,越来越重视以质量考核为主。”

  履职考核对政协各参加单位按照一组民主党派、二组社会团体考核,对委员按照常委、住银委员、银外委员、港澳委员分组进行考核,按得分评定优秀、良好(称职)、不合格(不称职)三个等次。依托宁夏“互联网+政协”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和履职通APP,建立委员履职电子档案,明确自治区政协机关、各参加单位、五市政协信息服务系统工作人员,组织学习培训,确保委员履职信息及时准确录入,推进委员履职管理考核制度化、科学化、信息化。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委联室一级调研员赵鹏告诉记者,《考核办法》明确对“连续两年履职考核不称职”“连续两年全程不参加政协全体会议”,有任意一项情形的,建议本人辞去委员;将委员届内履职情况作为自治区政协换届时推荐留任人选的重要依据。2018年度履职考核中,2名考核不称职委员被约谈;2019年6月,半年履职情况通报中,6名得分较低的委员被约谈。

  “政协委员在履职中应当认真行使权利,积极履行义务。实施考核的目的在于促进委员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副主任朱英龙说。与过去委员履职年终考核、纸质填报相比,现在可以动态掌握委员履职情况,每半年对履职情况进行通报,每年全体会议期间通报考核优秀单位和优秀委员,并抄送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及时督促委员们认真做好“委员作业”,使委员对履职变得越来越关心,履职活动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所提高。

  考核指引行动 履职你追我赶

  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只有委员们积极发挥作用,政协工作才能适应新形势、形成新局面、展现新活力。

  自治区政协委员王琦在过去两年的履职考核中均被评定为“优秀”。打开“履职通”,进入个人账户,查看履职积分详情,积分519,在住银委员分组中排名第十……随着指尖轻点,王琦又向记者展示了今年的履职积分情况,全体会议、提交提案、调研视察活动、社情民意信息、界别活动等13项考核评价项目分值一目了然。

  “履职有担当,心中才坦然。委员履职考核制度对我来讲,更像是一部‘履职行动指南’,让我在履职过程中,把好方向,有了底气,履职工作更有了实效。”王琦说,政协委员来自于各行各业,新时代下提升并夯实政协委员做实事的综合素质尤为重要。对政协委员政治素质、廉洁自律、参会调研、反映民意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是为了更好督促委员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作为。

  开展委员履职考核管理,还增进了政协委员与所属专委会的紧密联系,实现委员履职增效与专委会工作提高相互促进。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所属委员在履职考核中整体排名靠前,去年自治区政协对9个专委会工作考核中该专委会位列第一。“作为专委会,引导委员履好职的中心环节是做好服务,多组织开展履职活动。通过履职积分,专委会能更加及时准确掌握每位委员的履职情况,对一些参加活动较少的委员主动发出活动邀请,通过对委员履职信息的分析,及时调整工作方式方法。”该专委会办公室主任王平介绍,委员们参与的活动多了,考核分值就高了,也便于专委会更好开展工作。

  “自治区政协在工作创新方面思路广、办法多、举措实,极大地激发了政协工作活力。”自治区政协委员、固原市政协主席马玉芳谈到,她在做好自身履职的同时,积极思考改进基层政协委员管理工作。今年,固原市政协充分借鉴自治区政协委员履职考核管理机制,将委员履职档案管理建设纳入机关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制定《委员活动经费使用办法》,成立委员联络与综合服务科,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紧密团结协作 汇聚智慧力量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充分彰显统一战线组织的政治功能,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

  经过各方多次讨论交流,2018年底,《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各参加单位和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试行)》出台,首次把各参加单位履职情况列入考核。三年来,各参加单位参与政协活动更加规范,与政协联系更加紧密,形成互动联动格局。

  按照《自治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履职考核评分细则》,参加单位的总分由单位得分和相关界别委员得分两部分组成。“界别委员是政协参加单位履行职能的主体,自治区政协对参加单位的考核,将界别委员履职情况与参加单位履职‘挂钩’有其现实意义。”自治区政协常委、民革宁夏区委会副主委李良说。

  作为连续两年政协参加单位民主党派组别考核的“第一”,民革宁夏区委会有着自己的经验。

  该区委会根据《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各参加单位和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和《民革章程》规定,制定了《民革界别自治区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对民革界别政协委员参加会议、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参加界别活动等6个方面实行积分管理,建立积分台账,形成界别委员积分考核评价体系,使界别委员管理更加精细化、科学化。对考核成绩优异的民革界别自治区政协委员进行年度表彰;对考核成绩较差者,由区委会按照组织流程进行提醒谈话。通过界别委员履职细化和量化,进一步增强界别委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履职意识,把高层协商作为重要途径,把政协各项会议作为重要舞台,把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重要手段,引导民革界别委员积极履职,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体现民主党派自身价值。

  走访中,自治区政协各参加单位还表达了进一步参与政协工作、提升履职能力的愿望。希望自治区层面出台党派调研和界别委员开展界别活动经费保障相关规定;加强政协信息系统在各参加单位和委员履职考核中的应用,充分发挥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作用;搭建政协工作交流大平台,覆盖各参加单位、党派机关干部和基层组织负责人,增强各党派、人民团体与自治区政协的沟通交流,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合力助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