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自治区政协围绕制定我区“十四五”规划开展网络议政活动
2020-11-26 08:51:42   来源:华兴时报

上网建言 献智献策

自治区政协围绕制定我区“十四五”规划开展网络议政活动

  11月20日,自治区政协在宁夏政协“履职通APP”上开辟“网络议政”专栏,就我区制定“十四五”规划开展专题网络议政。截至24日,点击量已近4000人次。

  议题上网 协商更广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网络议政中,政协委员可选择各自熟悉、感兴趣的题目谈看法、提建议,亦可引导界别群众通过宁夏政协官网所设专栏积极建言。

  议题上网,协商更广。此次网络议政设置16个专题,具体包括:“十四五”时期,宁夏机遇和挑战是什么?推动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指导思想上应特别强调什么?宁夏在发展目标上要特别强调什么?“十四五”时期,宁夏如何推动科技创新?宁夏在围绕九大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应突出强调什么?宁夏如何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宁夏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应突出解决什么问题?宁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有哪些方面?宁夏如何推动城乡、山川协调发展?宁夏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应突出强调什么?宁夏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应突出强调什么?宁夏在推进对内对外开放上应突出强调什么?宁夏在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上应突出强调什么?宁夏在化解各种风险、建设“平安宁夏”上应突出强调什么?宁夏在加强党的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上应突出强调什么?宁夏在促进民族团结上应突出强调什么?

  “16个专题分别交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各专门委员会的16名厅级领导干部专人负责,要求各专题负责人主动设题、发声,引导专题讨论热烈。”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每位专题负责人每半月对委员的发言进行梳理,对有价值的建议汇总整理后,将分别转送自治区“十四五”规划起草小组及相关部门。为了调动积极性,委员所提建议被转送的或特别积极参与的,在履职考核中每条记2分。

  建言献策 热烈互动

  “在特色优势产业中加大科技投入,培育壮大产业链、价值链,如尽快解决枸杞采集机械化智能化问题。”

  “统筹城乡发展,以新型城镇化破解‘三农’难题,以农业现代化支撑新型城镇化,是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必然要求。‘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集中精力推进城镇化,千万不能忽视农业农村发展,更不能以牺牲农业农村为代价。”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新时代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尤其重要。数字化建设是公共文化适应科技进步的一项迫切任务,是深化供给侧改革,提高效能的重要切入点,是公共文化弘扬核心价值观的战略重点,是公共文化‘民生’性质的重要体现,是激发公众文化创造力的重要抓手。”

  ……

  短短几天时间,委员发表评论条数、点击量不断上升,网络议政,建言献策,交流探讨,热烈互动。

  大家表示,政协作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和“重要渠道”,作为人才荟萃的大智库,应当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应有作用,一方面,自觉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落实到各自本职工作中,作表率当模范;另一方面,在更加积极主动、富有成效地建言献策和凝心聚智上作贡献,助力我区规划纲要的制定和实施。

  据悉,此次网络议政将持续两个多月,至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全会闭幕后结束。

       点击建言 http://www.nxzx.gov.cn/zl/sswgz/index.html    

      十四五下载.png 

手机扫码提交建言

  (记者 马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