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市县政协特色亮点工作 | 原州区政协打造委员会客室成履职新平台
2020-11-27 09:37:53   来源:华兴时报

QQ图片20201117082108.png

拓宽委员履职路 拉近界别群众心

原州区政协打造委员会客室成履职新平台

  “今天我们一起聊聊,企业当前的生产经营情况,看有啥发展困难,想想好办法。”“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较大冲击,给我们企业经营发展带来了很多难题和挑战。”……11月10日的固原天气虽然已十分寒冷,但位于固原进元驾驶员培训学校的聂广进委员会客室却“热气腾腾”。原来,这是原州区政协挂牌成立的第一批委员会客室的首场活动,会客室里企业家代表围绕“民营企业如何走出当前困境”开起了“茶话会”。

  “委员会客室”是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渠道,是贯彻落实中央强化团结引导界别群众责任、积极主动联系界别群众要求,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为进一步拓宽委员履职渠道,探索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原州区政协面向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宗教界人士比较集中的领域和行业,于9月18日至21日成立了第一批委员会客室,共计4个。

  据介绍,委员会客室成立前,原州区政协通过与部分委员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对委员会客室建设的相关意见,并积极参考浙江省建立委员会客厅的工作方法经验,结合平时调查研究结果,形成了《原州区政协委员会客室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行审议讨论,为原州区建立政协委员会客室打好基础。《原州区政协委员会客室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从委员会客室工作原则、运行方式、创建条件和申报审批、考评考核等方面做了详尽规划。

  “这次试点挂牌成立的4个委员会客室分别由4位副主席对应负责,相应的专门委员会联系对接,组成委员涵盖经济、农业、医药卫生、宗教等界别,建立起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连心桥’,开通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打通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公里’,以此来延伸履职触角,更好地汇聚力量。”原州区政协秘书长张东亮说,成立后的委员会客室将切实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为加强学习交流,开展团结联谊,经常联系群众,提供开放性的履职平台。

  随着聂广进委员会客室首次开门迎客,其余会客室也陆续展开工作,广纳箴言。

  “我们要把和平路和宋家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改建,卫生站承接着守护百姓健康的职责,不能马虎。”“中医药是中华瑰宝,我们还是要好好提升强化中医药服务能力。”11月10日下午,在原州区政协委员蔡梅英会客室内,蔡梅英及其会客室成员邀请原州区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负责人和医疗卫生界委员共聚一室,围绕如何办好委员会客室活动和如何履行好委员职责,为原州区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事业献计出力进行交流讨论。

  “希望各位医疗卫生界委员积极支持并参与会客室活动,通过会客室工作开展,可以增强医患交流、问题梳理、反映民意、答疑解惑,真正发挥会客室学习交流、联系界别群众、民主协商、团结联谊作用。”蔡梅英一边记录,一边和各位委员交流。

  “我们要充分发挥宗教界别委员的优势,结合会客室工作活动,注重对身边群众加强宣传,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杜绝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11月19日,原州区政协民族宗教界别委员周德科会客室及其会客室成员与金城花园社区携手召开以树立文明新风尚,提倡移风易俗走勤俭节约之路为主题的座谈会,会客室牵头人周德科委员表示,希望各位委员加强团结,紧密联系群众,扎实开展活动,将政协委员会客室工作办好办实办出成效。

  采访中,原州区政协主席何锟表示,成立委员会客室目的就是拓宽委员履职路,拉近群众心,各牵头委员要用心用情用智做好委员会客室各项工作,探索形成可复制、易操作、能推广的经验做法;要围绕重点工作、呼应界别需要、体现专业特色,用好会客模式、现场模式、线上模式、联办模式“四个模式”,广泛收集委员和界别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积极争取广大委员的支持和界别群众的关注,以聚力体现凝聚共识,以协商承载工作定位,以担当展示责任意识,逐步提升委员会客室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切实打通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使其成为人民政协学习宣讲的平台、民主协商的平台、专委会和界别活动的平台。

  (记者 郝 婧)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