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夯实先行区建设的生态基础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就“我区贯彻落实草原法情况”开展协商调研
2021-04-06 08:17:56   来源:华兴时报

  3月29日至4月1日,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赴盐池县、红寺堡区、海原县、同心县,就“我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性协商调研。

  在同心县,调研组一行就保护草原方面还面临哪些困难进行了深入走访。委员们了解到,在同心县与甘肃省交界处,由于地形的复杂性、监管力量不足和相关政策不完善,偷牧现象依然存在,草原鼠害、兔害和病虫害发生风险逐年递增,草原保护监管缺乏财力物力人力支持。在盐池县,调研组一行仔细询问了光伏电池板对区域草原植被受光、物种改变等方面的影响,特别是对适光性、适水性要求较高的草原植被的影响。

  通过调研,委员们既了解了我区贯彻落实草原法的情况,也发现了存在的问题。委员们认为,草原法在我区得到了较好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保护草原生态的意识增强,保护草原的力度明显加大,禁牧封育取得显著成绩,草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植被覆盖度大幅提高。但仍存在草原法进机关、进决策层不够,执行和落实不够、草原管护力量薄弱等问题。草原面积减少的势头并未得到有效遏制,草原生态总体依然脆弱。 

  4月2日,调研组一行召开座谈会。委员们表示,我区草原生态对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意义重大,我区生态脆弱的重点在草原,生态恶化的风险在草原,生态改善的希望在草原,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继续加大草原法贯彻落实力度,把我区的草原保护好、建设好、利用好,进一步夯实先行区建设的生态基础。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洪洋带队调研。 (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