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多管齐下打通分级诊疗梗阻点
自治区政协委员就有效推进我区分级诊疗建设献计出力
2021-04-08 08:04:21   来源:华兴时报

  新一轮医改至今,我国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成效显著,全国已超13.5亿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但需要注意的是,占全国医疗机构0.27%的三级医院,承受着近23.6%诊疗量的压力,各级优质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结构不合理、区域间差别大等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这也是分级诊疗在某些区域或地方难以取得实效的重要原因之一。自治区政协委员刘娟、王琦、焦海波、马海伦将目光聚焦我区分级诊疗建设,积极献计出力。

  健全基层首诊制 提高基层医疗水平

  目前,我区基层首诊制制约性不强、基层人才匮乏、药品供应不足等因素,导致大多数患者集中到大医院就诊,难以分流到基层医疗机构。

  刘娟和王琦在联名提案中建议,采取刚性基层首诊制度,通过立法或医保的硬性规定,强制要求社区首诊和有序转诊。制定相关政策并采取相应的激励措施吸引优秀人才,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的建设,尤其是以全科医生为背景的家庭医生队伍。还应为基层医疗机构配备与其功能定位相适应的检验检查设备,全面推动基层医疗水平提高。

  焦海波认为,为鼓励患者在基层首诊,应研究将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建到基层的政策,多方筹资,将门诊统筹资金与公共卫生服务资金统筹使用,结合互联网医院等诊疗手段,提高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在基层医疗机构的医保报销比例,通过差异化支付政策,逐步拉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大医院的起付线和支付比例差距。

  取消医保转院转诊限制 提供高效医疗服务

  “在转诊方面,我区缺乏详细可操作的转诊标准,不同级别医疗机构之间缺乏信息沟通。”焦海波和马海伦在联名提案中指出,目前在二级医疗机构实行的转诊转院政策方面,医疗保障行政、经办和基层医疗机构的经办人员都是转诊转院的直接参与者,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

  建议取消自治区内医保转诊转院的限制,通过不同级别医疗机构间的差异化医保支付比例引导患者到基层医疗机构就医,促进分级诊疗秩序的形成,全区参保人员不管是本地参保人员还是办理区内异地就医手续的参保人员,均享受同城化结算待遇。通过分级诊疗秩序代替行政强制措施,参保人员可根据病情需要选择不同等级的医疗机构就医。

  刘娟在提案中建议,将转诊标准从目前的8种常见病种扩大到其他常见病和慢性病,制定完善双向转诊管理制度、服务流程和转诊指导目录,转诊规范应当针对相应病种设定具体的转诊识别指标。

  进一步优化完善医疗信息化建设

  分级诊疗体系同样需要信息化手段的坚实支撑。应在医疗信息化的顶层设计的框架基础上加强基层端口建设和优化。

  刘娟和王琦建议,加快推动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在居民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基础上开发适用于基层医疗机构向上联通的家庭医生信息平台。并利用数据平台,对家庭医生的各项服务指标进行监测、预警,引导、规范家庭医生的服务行为。

  焦海波认为,应加快建设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搭建全区一体化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区市县乡村五级医疗、预防保健、医疗保险、签约服务、分级诊疗等信息互联互通,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提升远程医疗服务能力,完善家庭医生签约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进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会诊等服务,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