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奶牛参保很“尴尬” 如何让保险“更保险”?
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就奶牛参保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
2021-04-09 08:12:52   来源:华兴时报

  为奶牛上保险,已经不是新鲜事儿,但近期我区有奶农反映,现在部分奶牛保险产品并不能完全发挥保险作用,奶牛参保一度陷入“尴尬”境地。

  奶牛保险保障的是广大养殖户的切身利益,也关系着我区奶产业健康发展大计。4月2日,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搭台,邀请奶牛养殖企业代表、宁夏奶业协会负责人、保险公司代表,宁夏银保监局、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政协委员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大家把问题摆到桌面上,共同为奶牛保险献计献力。

     尖锐问题 直击矛盾

  “可能是对奶牛参保方面的知识比较欠缺,我们的理解是,如果交了保费,出事了就得理赔。现在出险时间慢,理赔评估出现争议,却投诉无门。”

  “犊牛参保到底是什么政策?能不能参保?保险公司是不是故意在‘卡点’盈利,或者希望提高保费?”

  “能不能引进多家保险公司,通过市场竞争来推动服务质量的提升。”

  ……

  会上,来自灵武市,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的奶牛养殖企业代表首先发言,一个个尖锐的问题直击矛盾关键点。

  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从开始承接政策性保险产品到全年赔付的资金总数入手,对保险公司提供农业保险工作的流程和犊牛保险之所以成为商业性保险的原因及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表示正在更新犊牛保险产品。针对养殖户提出的个别出险慢等问题,保险公司表示将认真追查整改,但明确不存在“卡点”盈利、故意提升保费的想法。

        多方参与 解疑释惑

  “听得出养殖户和保险公司都在做努力,但信息不对称或许是造成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宁夏银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副处长任卓然说,为应对农业保险运行过程中的不稳定因素,我区正在探索通过风险补偿金建立双向调节机制,奶牛参保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刚好可以作为重要参考。他认为,在做好便民政策规划的同时,要通过各种渠道加大保险政策的宣传力度。

  “犊牛保险属商业性保险,要遵循市场规律,要顾及奶农和保险公司双方的利益。但作为监管部门,我们也鼓励和引导保险公司开发商业性保险,争取在农业保险中形成‘政策性保险保基本,商业性保险做补充’的形式,为农业发展保驾护航。如果保险公司有封顶赔付的现象,我们将严厉打击,12378是监督投诉电话,欢迎大家一起监督。”任卓然说。

  “对于拖延出险等问题,养殖企业可拨打保险公司的监督热线,每个保险公司都有严格的审查考核程序,只要拨打监督热线,就会记录到公司内部系统。”自治区财政厅农业农村处四级调研员张吉峰接过话茬。

  针对不同区域限定引进保险公司数量的情况,张吉峰介绍,因为国家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力度逐步加大,部分地区就出现了市场无序化、恶性竞争等问题。为加强监管,便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区域进行了保险机构招标数量及服务时间的限定,政策也因为限定数量产生的不同问题在逐步调整,今年将中标保险服务机构限定数量上限扩大至同一地区同一区域不高于3家,或可缓解相应问题。

  “在服务时间内,如果养殖户发现保险公司有违规行为或者服务不到位的情况,随时可以提出投诉,甚至可以向当地政府部门提出更换保险公司申请。”张吉峰说。

       贡献智慧 凝聚共识

  自治区政协委员罗晓瑜既是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又是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首席兽医师。他听了大家的发言后综合分析了目前我区奶产业发展现状,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自治区规划实现奶产业千亿产值目标,去年到今年,奶牛存栏量有了大幅度提升,快速增长值得高兴,但这样的发展速度也暴露出很多细节问题,奶牛保险就是其中之一。”罗晓瑜说,出现问题不怕,但要及时解决问题,这需要大家从全盘考虑,充分认识我区奶产业发展现状,相互体谅,共同促进。

  “保险”的初衷是“保障”,保险过程中出现问题需要奶农和保险公司双方努力才能解决。罗晓瑜建议,保险公司应以此次协商会为契机,进一步查找自身不足,优化网点、提升保险服务质量和水平。监管部门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也要加强保险政策的宣传力度。奶农强化学习和维权意识,畅通服务机构与投保人之间的信息渠道,做到放心投保。奶业协会要充分发挥作用,在出现问题时及时协调,切实保障奶农的权益。

  自治区政协委员鲁宝杰建议,在制定农业保险政策时,充分考虑政策的指导性,保险公司在服务时,对政策性保险给予适当倾斜,针对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做细服务,做实服务。

  ……

  一场多方参与的协商座谈会,大家畅所欲言,奶牛养殖企业代表和保险公司代表在这里达成共识。这就是政协搭建“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的初衷,从小切口入手,以具体事情为抓手,多方参与,在深入协商讨论中最后达成共识,并为促进下一步发展凝聚力量。 (记者 张玉香)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