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为努力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积极建言献策
自治区政协委员热议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
2021-10-14 08:34:48   来源:华兴时报

  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把握战略定位,统筹谋划和推进宁夏民族工作;

  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宁夏民族工作始终,一切政策由此着眼,一切资源往此着力,一切举措向此着手;

  激励各族干部群众弘扬奋斗精神、保持进取意识,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共同走向现代化;

  ……

  10月10日至11日,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在银川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会议召开后,自治区政协委员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宁夏民族工作新局面、努力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高校社科研究工作者,自治区政协委员金忠杰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全会精神,他表示,《实施意见》明确了新时代宁夏民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为开展民族理论研究工作提供了最新的理论依据。在未来工作中将全面系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宁夏民族工作理论研究并建言献策。因从事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传播工作,他将运用符合国际传播特点的中国民族理论政策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积极宣传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最新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宣传党中央对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的亲切关怀,广泛宣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民族工作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作贡献。

  “全会指导思想明确、目标任务清晰、意义深远,通过认真学习全会精神,我感受到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要不断强化‘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重要思想保障。”自治区政协委员黑保章说,作为一名宗教界别的政协委员,一定要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有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清醒的头脑,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持和发扬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向群众宣传的重中之重,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旋律。

  最强大的力量,是齐心协力;最有力的举措,是凝心聚力。

  自治区政协委员范文杰说,我国历史演进的特点,造就了我国各民族在分布上交错杂居、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我区是多民族聚居区,也是我们党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最初实践地之一。长期以来,宁夏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创造了翻天覆地、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新闻工作者,要坚决响应全会号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宣传报道、解惑释疑、凝聚共识的工作,利用政协提案、社情民意等载体,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一份力。

  “高度重视文化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搭建民族团结的文化桥梁,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赋予我们每一位文化、文艺工作者新的历史使命。”自治区政协委员曹佳乐说,基层文化工作者要敢于挑战困难、开拓创新,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这一核心,创作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引领时代风尚、深受各民族人民喜爱的优质作品,以作品架起“心”桥,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用中华文化涵养社会主流价值、浸润各族群众心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基层文化工作者,组织、开展好文化传播工作责无旁贷。

  “几十年学习、成长、工作经历,让我深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各民族的凝聚、发展和繁荣。”自治区政协委员孙广宏说,作为一名医药卫生界别政协委员,将紧跟时代步伐,胸怀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和百年未有之变局“两个大局”,按照全会目标任务要求,在大事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带领科室人员,努力营造守望相助、手足情深的氛围,生活上关心尊重,工作上共同进步,团结一心做好本职工作。强化“五个认同”,不断提高本职工作能力,在参政议政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为推进自治区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治理体系现代化贡献力量。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是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宁夏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要求。”自治区政协委员达英说,作为政协委员,将自觉担负起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的责任,着眼共创美好生活,引导各族群众在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中和睦相处、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在交往交流交融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宁夏民族工作新局面、努力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作出应有贡献。 (记者 赵婵莉 张红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