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合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助力全面依法治区纵深推进
自治区政协召开“贯彻落实律师法”专题协商会
2021-11-26 09:04:47   来源:华兴时报

  11月25日,自治区政协召开“贯彻落实律师法”专题协商会,部分政协委员与自治区相关厅局负责同志围绕议题开展面对面座谈协商,并就进一步修改完善协商报告提出意见建议。

  按照自治区政协2021年协商计划安排,9月中旬,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围绕“贯彻落实律师法”协商议题,组织部分委员和相关部门同志赴银川市、固原市深入开展实地调研。按照“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规则,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引导委员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在前期制定调研方案的基础上,先后与公检法司部门召开6次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委托专业机构开展问卷调查,通过网上议政收集建议30多条。委员们全面了解我区贯彻落实律师法情况,针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协商报告。

  会上,与会人员听取协商报告说明。委员们认为,近年来,我区各部门认真执行律师法,积极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但律师行业环境还有待完善,委员们呼吁律师执业权利应得到有效保障。有的委员提出,在律师职业保障中,调查难问题特别突出,一些单位找理由拒绝,律师调查因此经常处处受阻。

  有的委员说,远程会见是解决会见难问题的有效途径,特别在疫情期间发挥着重要作用,建议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改善硬件条件。有的委员呼吁,要进一步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规范律师职业行为,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社会公众形象。在认真听取委员们发言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公安厅、司法厅、检察院等部门负责同志与大家深入交流,回应委员们关心的问题。

  与会同志充分讨论交流,在协商过程中进一步凝聚共识。大家一致认为,律师是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自治区政协围绕“贯彻落实律师法”开展监督调研和专题协商,对保障律师权利、改善职业环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积极意义。会议强调,要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协商报告,同时积极撰写相关提案,为全面依法治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秀珍主持会议。 (记者 李 莹)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