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一件12个小时“落地”的社情民意信息
2021-11-26 09:23:03   来源:华兴时报

  11月16日,一条管控阻断快递物传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的提示信息刷爆朋友圈。

  这条“爆红”的信息源自自治区政协委员范文杰撰写的一件社情民意信息,从撰写到“落地”,一路“绿灯”、极速办理,仅过了12个小时,就向全区人民发出警示。

  “11月15日晚翻看手机时,一条关于快递携带新冠病毒的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双十一’刚刚过去,辽宁阜新、黑龙江黑河等地均出现快递、食品包装上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的情况。”范文杰说,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波及全国多地,快递物流作为流动性较大的行业,防疫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却也最容易被忽视。他当即决定写一件社情民意信息反映这一问题。

  半小时后,名为“快递传播新冠病毒应引起重视”的社情民意信息出炉。范文杰呼吁广大消费者非必要不从高风险地区邮购商品,并在收取快递时做好个人防护,提倡无接触式配送和扫码取件。随后,他通过政协“履职通”App上传至宁夏“互联网+政协”综合信息服务系统。

  当晚,负责审核转送社情民意信息的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干部王永华,看到这件短短300多字的社情民意信息提得及时、准确,当即转到银川市12345热线。

  “我们接到自治区政协社情民意工单后,根据建议内容,将工单分派至相应职能部门进一步办理,此件工单由宁夏邮政公司银川分公司负责处理。”银川市12345热线的工作人员徐和楠告诉记者。宁夏邮政公司银川分公司根据已有防疫措施,结合社情民意信息中提出的建议,全面做好“双十一”期间大波快递件消杀工作,确保邮件投递安全,有效阻断可能出现的疫情传播链。

  “16日上午11时,我接到宁夏邮政公司银川分公司的电话,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详细说明了快递流程中具体采取的防疫措施和应急处理方法。”范文杰告诉记者,“令我非常高兴的是,从提出建议到落地,只用了12个小时。”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也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有效形式和途径。自治区政协积极探索拓宽领域、整合资源、增强效果,实现宁夏“互联网+政协”综合信息服务系统与自治区、银川市两级12345热线互联互通,确保社情民意信息及时派发,经分类整理后交由自治区相关部门和单位及各市、县(区)承办,回应百姓关切,为党政部门了解民意、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据统计,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协转送至自治区、银川市12345热线的社情民意信息80余件,涉及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农林水土等多方面,办结率100%,委员满意率95%以上。 (记者 张红霞)

【责任编辑】:包瑞